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大老闆的餐廳〉隔行如隔山 跨業開餐廳風險多

2019/11/04 05:30

科技業人投資開餐廳,但隔行如隔山,有些開業多年後,因種種因素,只好關門打烊。(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科技業人從工作中獲得豐富的報酬,逐漸懂得享受生活,吃美食是其中之一。有的甚至投資開餐廳,但隔行如隔山,要長期經營,可不容易,有些開業多年後,因種種因素,只好關門打烊。

某家記憶體大廠財務長平常很低調,但很會投資理財,曾與太太、公司主管與友人,合資數千萬元,找了新竹知名日式料理廚師合作,開設高檔日本料理餐廳。新鮮食材,搭配寬敞空間、庭園造景、服務生穿著名師設計日服、科技產品點餐,吸引竹科人常上門光顧,生意非常好,每月營業額達數百萬元。

不過,可能場地租約到期等因素,這家高檔日式料理後來搬遷,沒多久就歇業了,前後開業約10年。至於為何歇業,親近的友人說:「開餐廳很辛苦,從早到晚,時間拉很長,太累了」。

另一家IC設計公司的前副總經理,2010年間也出資支持太太在竹北高鐵開業高檔的日式料理店,他自稱是「誤闖餐飲界的跨界老闆」,不少業界友人都曾去捧場。但經過7年多,廚師出走、景氣變動等因素影響,前年底他不得不扼腕的結束日本料理店營業,過著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

不了解市場 認賠殺出

另一家封測背景的小型公司老闆懂吃又會做菜,多年前也在竹北餐飲商圈光明一路上,斥資幾千萬元開業軟硬體皆用心的創意料理,想打造出一家不一樣餐廳。但理想跟現實畢竟仍有差距,隔行如隔山,開沒多久,生意清淡,不得不認賠殺出。

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合作開業「匠樂」的主廚洪信鴻表示,當初要開業前,也討論過要不要開在竹科附近,但考量新竹畢竟趨向區域性消費市場,高價日式料理的客源不足,經營風險大。

他認為,開日式料理或開餐廳,最重要是餐飲定位清楚,要新鮮、有特色,尤其現代人出國機會多、到處吃美食,很懂得比較,餐飲要讓顧客吃起來感到物超所值,服務也要細膩、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