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抖音併Musical.ly案 美啟動國安審查

2019/11/03 05:30

紐時報導,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已就抖音(TikTok)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併購美國影音平台Musical.ly案展開國安審查。(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已就知名短影音應用程式「抖音」(TikTok)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兩年前以十億美元收購美國影音平台Musical.ly案展開國安審查;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政府掌握到TikTok將資料傳輸到中國的證據。

成立僅七年的字節跳動,二○一七年收購Musical.ly時,該款讓青少年自製伴唱影片的App頗受歡迎,歐美用戶達六千萬人。字節跳動當時承諾將維持Musical.ly與旗下中國App家族的區隔,但不到一年,卻將該公司與相仿的TikTok合併,造就TikTok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App之一;過去一年,TikTok有逾七.五億人次下載,超越臉書、Instagram、YouTube,美國每月活躍用戶達二六五○萬人次,其中六十%介於十六至二十四歲。

TikTok絕大部分的影音來自西方用戶,主因TikTok無法在中國境內下載,為此,字節跳動在中國推出類似的App「抖音」。《紐約時報》報導,兩年前中國通過「國家情報法」,要求企業須協助國家情蒐活動,引發美國官員疑慮。TikTok前內容管理員透露,曾接獲指示隱藏含有任何政治訊息或主題的影音。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上月質疑,為何TikTok有關香港「反送中」抗爭短片寥寥無幾?要求CFIUS就該收購案展開國安審查。上週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與參議員科頓聯名致函代理國家情報首長馬奎爾,也要求對TikTok進行國安調查,他們憂心TikTok蒐集用戶資料及中國審查美國用戶瀏覽內容。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也曾批評該App有審查疑慮。

飛雅特克萊斯勒併法獅寶案 川普擬查

另外,美國飛雅特克萊斯勒近期與法國獅寶集團展開合併談判,若合體成功,將成為價值近五百億、全球第四大汽車巨擘。不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指出,由於中國東風汽車集團握有獅寶十二%股份,川普擬對該案進行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