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京要求撤回更多懲罰性關稅 美中全面協議遙遙無期

2019/11/02 05:30

彭博報導,北京要求美國撤回更多關稅,美中全面協議遙遙無期。(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週五指出,智利APEC(亞太經合會)高峰會的取消,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沒有任何影響。彭博報導,儘管如此,中國對與美國達成全面性長期協議仍存疑,部分官員近期向來訪的美國政要表示,中國在最棘手的議題上寸步不讓,除非美國撤回更多的關稅措施。

美質疑中國寸步不讓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推文表示,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另覓簽署協議之處,初階協議占整體協議約六十%。不過,中國官員指出,這可能需要美國撤銷對三六○○億美元中貨的關稅措施。專家認為,這正是川普不準備做的事。

知情人士說,美國不需立即撤銷關稅,但該議題必須納入下一階段談判,中國也希望川普取消預定十二月十五日實施的新一輪關稅措施。一名中國官員表示,儘管雙方都有意願繼續談,但也都認同要中國進行深層結構性改革難上加難。

川普要求中國結構性改革

美國白宮發言人迪爾週四強調,川普要的是真正結構性改變,進而帶來實際可驗證與可執行的公平貿易成果,但中國對於國營企業等恐危及中共權力的改革不置一詞。分析家指出,任何繼續承受懲罰性關稅的協議對習近平而言,在政治上無法接受,中共黨內的國家主義者已透過國營媒體施壓他避免簽下「不平等條約」。

川普十月十一日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並表示兩國關係大為改善,現在正進行一場愛宴(love fest);但知情人士說,事實上閉門會議的氣氛並非如此,雙方代表仍對階段與議題的劃分激辯。

中國前商務部官員周曉民指出,如果美方堅持要求改變中國經濟模式的結構改革,談判恐無法在川普第一任期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