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供應鏈衝擊 太陽電池出口最慘

2019/11/01 05:30

太陽能電池。(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統計,電子零組件今年前九月出口八○九億美元,佔我國總出口卅三‧四%,雖創歷年同期新高,但貨品表現兩極。積體電路出口表現仍亮眼,但積體電路以外的貨品,因中國紅色供應鏈衝擊,前九月出口年減廿%,尤以太陽電池、電容器及電阻器分別年減七十一%及廿九%最慘,另印刷電路、二極體等貨品出口也呈現衰退。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積體電路占電子零組件出口近九成,上半年為產業淡季,且供應鏈庫存偏高,加上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價格大跌,導致上半年出口衰退一‧四%;邁入第三季後,因國際手機大廠推新機助攻,以及新興需求挹注,推升積體電路第三季出口年增八‧一%,前九月也年增二%。

但積體電路以外的電子零組件貨品,出口表現較為慘淡,因近年中國以政策力量扶持在地廠商,紅色供應鏈快速崛起衝擊下,形成進口替代及全球貿易走緩等影響,前九月出口較去年同期大減廿%,尤以太陽電池、電容器及電阻器分別年減七十一%及廿九%最多;兩貨品對中國及香港出口更分別年減八十%及卅二‧六%。

官員解釋,太陽電池已在築底狀態、不會更慘,電容器及電阻器出口大幅衰退,則因價格下跌,供給太多、需求較少所致,但隨價格逐漸回穩,預估將谷底反彈,全年表現有機會呈現正成長。

展望第四季,因積體電路第三季表現較去年好,若第四季可維持,看好第四季電子零組件出口將為正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