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無須跟進美國降息

2019/11/01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明年衰退機率低於美國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第三季理監事會議紀錄,全體理事一致同意,台灣維持利率不變。雖然經濟前景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但台灣經濟表現較其他國家並不差,無須因他國降息而降息,且國內景氣未過熱、市場資金充裕,也無升息空間;有理事依據模型推估,明年台灣邁入景氣衰退機率,低於聯準會(Fed)推估明年美國景氣衰退機率。市場預期央行下次利率決策可望連「十四凍」。

台灣利率連「十三凍」,目前重貼現率維持在一.三七五%,距離歷史低點只剩半碼空間;有理事提到,國內幾無通膨壓力,加上利率水準已低、且資金充裕,利率再降效果不佳,維持利率不變應是合理決策。

多位理事看好台商回台及海外資金匯回專法通過對台灣民間投資帶動效應。有理事指出,受惠台商回台投資,台灣相對其他亞洲國家的出口減幅較小,對美出口大幅成長,並帶動資本設備進口增加,將推升國內投資,也反映廠商對未來經濟樂觀預期。

儘管多位理事均贊同政策利率不變,但也有理事主張,若未來主要經濟體持續降息,還是須審慎思考台灣是否跟進降息的問題。

該理事主張,日本採行低利率寬鬆貨幣政策希望能脫離不景氣,近三十年並無成效;在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下,大部分央行仍維持低利率寬鬆貨幣政策,除短期效果不明顯外,因利率未能發揮價格機能,可能導致資金流入房地產、而未投入實體產業,對長期經濟產生不利影響。

也有理事關切中南部房價已逾上次高點,並示警當前房貸集中度為卅五.一%,若再增加恐逾卅七.九%的歷史高點;本國銀行的房貸違約率雖仍低,但是若多銀行同時增加承作房貸,將增加共同曝險程度,一旦發生問題,恐易引發系統性風險,釀成銀行危機,不利金融穩定。

該理事建議,央行在房價上漲預期形成的初步階段,即應對市場提出預警,以作為台商回台投資、都更等政策的配套措施,並研擬下一個階段的因應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