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美中簽協議 正在找新地點

2019/11/01 05:30

APEC領袖高峰會取消,但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中正努力選出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新地點,很快就會宣布。(歐新社檔案照)

傳中國建議澳門川習會 智庫︰恐成習近平一大勝利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智利取消主辦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高峰會,使得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生變,恐影響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川普透過推特表示,美中正努力選出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新地點,很快就會宣布。

智利總統皮涅拉日前表示,因必須處理反政府抗爭,儘快恢復公共秩序,取消原訂十一月十六至十七日在首都聖地牙哥舉行的APEC領袖高峰會;原預期川普和習近平將在高峰會場邊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也因此生變。

中方︰按原計畫繼續推動磋商

中國商務部指出,美中貿易代表仍保持密切溝通,目前磋商相當平順,雙方將按照原訂計畫繼續推動磋商,主要談判官員週五將舉行電話會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說,兩國談判團隊基本上已完成部分貿易協議文本的技術性磋商。

白宮首席副新聞秘書吉德里(Hogan Gidley)表示:「智利似乎不會舉辦APEC會議,我們正等待另一個舉辦地點的後續訊息;但仍希望在預定的時間內與中國完成這個歷史性貿易協議的第一階段,若有進一步宣布,將會通知大家。」

川普十月三十一日也透過推特說,美中正努力選出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新地點,第一階段協議內容大約占整體協議的六十%,很快就會宣布新地點。

智庫歐亞集團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建議在澳門舉行川習會,若川普造訪鄰近香港的澳門,將被視為習近平的一大勝利。報告分析,APEC會議取消,增加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時程的不確定性,但延至明年簽署或破局風險很低;「原預測有七成的機率在APEC簽署協議,現在還是預測有同樣機率在年底前簽署」。

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會長曹德榕說,中國可能取消去年七月對美國農產品加徵的二十五%關稅,讓進口商可根據他們的意願與市況來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成本,達到五百億美元購買量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