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全球上半年FDI 大減20%

2019/10/30 05:30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2019上半年FDI較先前半年(2018下半年)縮減約20%至5720億美元。(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大幅銳減,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2019上半年FDI較先前半年(2018下半年)縮減約20%至5720億美元,尤其今年第2季萎縮達42%,主因美國、中國、歐洲之間的貿易緊張情勢拖累了全球經濟。OECD統計師博爾加(Maria Borga)表示,「這些發展可能部分反映了美中貿易緊張及未來經貿關係的不確定性」。

美中雙邊貿易萎縮,8月份兩國間出口年減10%。根據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測算,迄今年9月,美國對中國產品徵收的平均進口關稅升至21%,相較於2008年僅3%。顧問機構凱投宏觀經濟學家肯寧翰(Andrew Kenningham)表示,外界對世界將會「分裂成相互競爭、在貿易或投資上互不合作的區域集團」,疑慮越來越大。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最新數據顯示,迄今年2月止的5個月時間,新投資限制或監管措施比前5個月增加近50%,這使限制性投資政策比例達34%、為2003年以來最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