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格芯訴訟落幕》順勢取得IBM、AMD 專利 台積進補

2019/10/30 05:30

台積與格芯達成協議,撤銷訴訟,將力抗英特爾、三星進逼。(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如業界預期,台積電(2330)與格芯(Global Foundries)互訟以握手言和收場,時間還比預期快,法界人士認為,格芯「以小搏大」看似得到想要的,但台積電也順勢取得格芯擁有的特殊製程、與IBM、AMD龐大專利,對發展5G與人工智慧(AI)非常有利,有助強化台積電對抗英特爾、三星的競爭力。

發展5G與AI非常有利

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范建得表示,國際生技業一個專利訴訟,可能攸關全球排名與好幾百億美元收入,但幾乎都沒有告到底,多以和解收場。因格芯雙管齊下的訴訟策略,既走法院提告,也從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行政層面啟動調查,同時要求美國當局發布進口禁令。在請求禁令限制部分,美國ITC可能偏向格芯,且在ITC提告侵權與生產損害不需證據,互訟通常曠日廢時,對台積電短期生產與供貨美國會造成壓力與干擾作用。

台積電與格芯撤銷法律訴訟,並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協議,但雙方對專利交互授權協議保密不透露細節。業界認為,因格芯於2018年宣布退出7奈米先進製程研發,且近年不斷出售旗下晶圓廠與事業,傳出是因為財務不佳,先前對外曾釋出公司計畫上市,但格芯停止投入研發先進製程,喪失具有競爭技術可轉換為現金利益,如今與台積電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將有助格芯獲取想要得到的利益。

格芯過去長期為前大股東AMD生產代工,應握有不少中央處理器(CPU)相關專利;約6年前,IBM以15億美元補貼格芯接手旗下賠錢的晶片製造事業,格芯拿到IBM為數龐大的逾上萬件半導體專利,這是台積電跟IBM更早沒談攏的生意。

防堵三星收購格芯

范建得認為,隨著台積電與格芯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協議,台積電將可拿到格芯擁有IBM等龐大專利數,有利強化台積電跟英特爾、三星競爭的戰力。雖傳三星有意收購格芯,但業界認為,台積電在專利交互授權協議上,應會防堵此一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