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法案排審 經長︰有助台美簽FTA

2019/10/30 05:30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台北法案對簽署FTA將有幫助。(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將在美國時間三十日排審「台北法案」,除了支持台灣參加國際活動、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外,法案也呼籲台美應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台北法案對簽署FTA將有幫助,而台灣是貿易導向國家、美國為台灣第二大市場,法案通過對雙邊經貿有升溫效果。

「台北法案」(TAIPEI Act)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法案內容除支持台灣參加國際活動、督促美政府降低與傷害台灣國家之接觸外,在經貿方面呼籲美國政府應以台美FTA為目標,與台展開協商。

沈榮津說,台美關係最近相當不錯,而台北法案涵括內容,將對台美FTA簽署「很有幫助」。

經濟部官員分析,去年台美雙邊貿易總額達七六二億美元,是三十年來新高,成長更達十二%,顯示台美經貿升溫速度相當快;另台灣今年一到九月出口衰退幅度較發展程度相近的日、韓小,主因也是台灣對美國出口成長速度高於其他兩國。

此外,美國的大型新創企業及具高度技術的半導體產業,例如Google、臉書、美光、高通等近三年都加碼投資台灣,帶來尖端研發部門,顯示與美經貿關係,是台灣經濟再度轉變的重要一環。但台美FTA恐仍須面臨美牛、美豬等議題;沈榮津坦言此事「仍是要面對」,處理前提仍是國人健康優先,並同時尊重科學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