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年最大都計變更 橋頭園區迎台商

2019/10/30 05:30

橋頭園區周邊聚落示意圖 「高雄橋頭科學園區都市計畫」小檔案

內政部審議通過範圍358公頃

串聯南科到仁武產業鏈帶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逾二十年來最大宗的都市計畫變更案「高雄橋頭科學園區都市計畫」,內政部都委會昨審議通過,範圍達三五八公頃,其中產專區規劃一八五公頃、近五成將做為南科高雄橋頭園區基地,加入南台灣的產業鏈帶,從南科台南基地一路往南串聯到仁武產業園區。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早在二○一六年底,高市府就表達產業專用區土地不足,加上近一年多美中貿易戰,引發台商回台設廠需求,在行政院指示下,配合科技部十年科技產業成長計畫,選定高雄新市鎮後期開發範圍中一塊,做為南科橋頭基地位置。

營建署新市鎮組組長蘇崇哲指出,整個高雄新市鎮開發計畫範圍共一千三百多公頃,其中第一期開發面積三三八公頃,第二期、也就是南科橋頭園區案,範圍三五八公頃,其中一八五公頃為產專區、四十公頃為住宅區及二.一公頃為商業區,另有約一三○公頃的基礎公共設施建設,推估正式交地給科技部要五至六年的開發期程。

開發經費350億 估2024年底正式配地

該案經都委會審議通過後,未來還要經過環評程序,推估要兩年,也就是最快二○二一年八月到九月,環評通過後要擬定區段徵收計畫並公告、約要兩個月,相關徵收作業完成後,才能將都市計畫發布實施;預計二○二二年可施作基礎公共建設,工期約兩年,推估正式配地時間點約為二○二四年底,整體開發經費約三五○億元。

計畫劃定開發範圍,台糖持有加計國、公有土地,約占七十四%,另外二十六%是民間土地,整個計畫預計採取土地徵收方式進行,將由新市鎮基金主導徵收案;未來產專區土地將配回給台糖與營建署,推估營建署可配回八十七到九十公頃,將採專案讓售模式,以開發成本推估售價賣給科技部。

台糖分回的產專區土地只租不售,將由科技部向台糖租地。其他民間地主則以分回住宅區、商業區土地為主。

蘇崇哲說,在區段徵收作業公告實施後,科技部就可進行企業的前期選地作業,企業可開始規劃廠房興建前期作業,一交地就可申請建照興建,將可縮短相當的作業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