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匯豐Q3淨利重挫24% 將大幅組改

2019/10/29 05:30

「匯豐控股公司」第三季淨利重挫24%。(法新社)

歐洲最大銀行「匯豐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 第三季淨利重挫24%至29.7億美元,遠低於分析師預測的下滑14%,並使HSBC設定的2020年有形股東權益收益率(RoTE)11%的目標沒望達成。8月間出任臨時執行長的祈耀年(Noel Quinn)指出,歐洲與美國部門的表現「令人無法接受」,將進行大規模組織改造工作。

祈耀年補充說:「鑑於獲利成長的展望疲軟,我們之前的計畫已不足以提升這些業務的表現,因此我們將加速改造計畫,將資本導向成長與獲利機會較高的部門。」祈耀年接替突遭革職的前執行長范寧(John Flint)後,便大刀闊斧進行減支與裁撤部門計畫,導致約1萬名職員工作岌岌可危。

路透指出,HSBC最頭痛的問題之一是美國零售銀行的業務,相關業務多年來面臨美國同行激烈競爭,今年前9月已虧損達1.89億美元。其次是投資銀行部門積弱不振,今年前9月獲利已下滑22%。此外,香港是HSBC單一最大獲利中心,延燒數月的香港「反送中」抗議浪潮也使HSBC的短中期展望籠罩陰霾。HSBC指出,其第三季的預期信用損失增加4億美元,財務長邵偉信(Ewen Stevenson)說,「顯然經濟狀況越來越受美中貿易摩擦與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衝擊」。

HSBC第三季營收下滑3.2%至133.5億美元,之前分析師預測下滑幅度為3%。再者,其RoTE為6.4%,遠低於去年同期的10.9%,以及分析師預期的9.5%。在該財報發表後,HSBC香港股價重挫2.27%,歐洲STOXX600指數也遭波及,開盤後一度下滑0.2%。

(編譯魏國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