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亮9黃藍燈 景氣稍顯疲弱

2019/10/29 05:30

國發會昨公布九月景氣燈號,已連續第九月亮黃藍燈。(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昨公布九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減少一分到十九分,燈號續亮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已連續第九月亮黃藍燈;領先指標經回溯修正,改為連九月上升,累計增幅二.一三%。國發會官員認為,儘管領先指標轉升,但增幅不算顯著,目前景氣仍「稍顯疲弱」,未來景氣不確定變數仍多,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景氣燈號的九大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亮黃藍燈,增加一分;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由黃藍燈轉亮藍燈、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亮黃藍燈,分數各減一分,其餘六項燈號維持不變。

其中非農部門就業人數轉亮藍燈,且增幅僅○.五七%,是卅六個月來低點。國發會經濟處長吳明蕙指出,就業數據屬落後指標,非農項目轉亮藍燈,反映景氣走緩逐漸影響就業市場;但領先指標如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淨進入率仍為正貢獻,且主計總處公布最新失業率為三.七八%,因此「目前整體就業市場仍屬穩定」。

她說,隨著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加速,廠商相繼調升在台灣產能配置,加上半導體廠商大幅上調資本支出規模,且政府積極推動公共建設,優化投資環境等,均有助於推升投資動能;薪資穩定成長、政府擴大內需,也將刺激民間消費。

但國發會提醒,十月以來國際機構相繼下調全球經貿成長率預測,其中IMF最新預測值僅三%,創二○○九年來最低水平,加上國際貿易紛爭未解、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都可能影響國內未來景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