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9月景氣燈號 將亮第9顆黃藍燈

2019/10/28 05:30

景氣燈號將亮出第9顆「等待轉向」的黃藍燈,股價指數可望轉綠燈。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國發會本週將發布9月景氣燈號,預料將亮出第9顆「等待轉向」的黃藍燈;另,行政院主計總處將發布最新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由於出口表現不如預期,第3季經濟成長率能否達成主計總處預測的2.67%,備受關注。

國發會景氣燈號由9項指標構成,雖然9月海關出口值負成長,燈號恐由綠轉藍、大減2分,但內需大有支撐;其中股價指數可望轉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在台商持續加碼投資下,有機會朝紅燈挺進;批發、零售與餐飲營業額表現也相當熱絡。上述3項指標都有機會加分,預期9月景氣對策信號仍在17分至22分的黃藍燈區間。

值得注意的是,國發會指出,9月領先指標轉跌,且經回溯修正已連2月下滑,累計減幅0.07%,顯示當前景氣仍稍顯疲弱,未來景氣不確定變數仍多。

明年GDP可望保2

主計總處8月上修今年GDP至2.46%,較5月預測值調升0.27個百分點。其中,對第3、4季預估分別是2.67%與2.9%;同時預測明年GDP成長2.58%,不僅「保 2」沒有疑慮,還是亞洲四小龍最佳。

主計總處表示,GDP上修主要是實質出口力道明顯回升,且預料下半年出口表現將優於上半年,預測今年商品出口達3,317億美元,年增1.24%,全年輸出實質成長3.47%。

Q4出口值

有機會轉正

不過,財政部發布9月出口值281億美元,年減4.6%,再度翻黑;第3季出口年減0.8%,高於主計總處預估的年減0.1%,已連續3季負成長。財政部官員表示,第4季出口有機會轉正,但全年出口要維持去年水準幾乎不可能,預期今年出口將負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