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部會宣傳網紅風〉勞動部臉書設專頁 翻轉形象

2019/10/28 05:30

勞動部臉書專頁大量使用圖像、影片,擺脫過往較為苦情的形象,用較為活潑的一面和民眾互動。(取自勞動部臉書)

記者李雅雯、吳佳穎/專題報導

勞動部在社群網站臉書設專頁,今年第1季開始內容呈現有了大翻轉,大量使用圖像、影片,取代過往的乾稿陳述。甚至搭上時事梗、跟網紅合作,爭取勞動議題在公共討論上的曝光度,這也讓勞動部擺脫過往較為「苦情」、「悲憤」的形象,用較為活潑的一面和民眾互動。

勞動部過往在社群專頁上多是貼文、問答集,今年第1季開始增加圖像、影片,藉由影像向民眾說清楚「勞動部在做什麼」,而關鍵人物就是甫加入的攝影小編鄭明智。

影片+網紅

臉書不再是佈告欄

鄭明智為勞動部長辦公室秘書,有婚禮攝影、文宣製作等相關經驗。加入勞動部臉書專頁團隊後,主責統籌規劃,將各業務單位的訊息用圖像或影片方式說給民眾了解。

鄭明智認為,政府部會常將社群專頁當作「佈告欄」,用艱澀公文詞彙、脫離生活用字,且以為貼上去就好了,但這僅是單向的訊息公布,沒有跟民眾互動,效益不大;圖像或影片卻能抓住眼球、抓到重點,讓民眾願意留下來多停幾秒,繼續看下去你想說的故事。

「國際技能競賽」為勞動部的大事,兩年一次將國手送出海外比賽。鄭明智4月就開始發想如何獲得高關注度,讓國手滿載加油和鼓勵為國爭光。為了宣傳國際技能競賽,勞動部找了追蹤者多為年輕族群的網紅「國際美人鍾明軒」宣傳;並將勞動部長許銘春到訓練基地為國手打氣的畫面剪輯成短片,搭上鏗鏘有力配樂,堆疊出自信滿點的短片,經由不斷地轉傳、分享,達到點閱率57萬。

雙語國家政策

國發會找會貓代言

國發會臉書則維持「樸實」路線,除例行性的經濟數據公布、政令宣導外,特別將主委陳美伶下鄉訪視地方創生案例的所見所聞放上臉書,希望藉此讓各地方創生團體得以互相觀摩,並增加曝光度。

另外,國發會也趕搭網路上「有貓就推」的風潮,找來會貓小三八、虎妹擔綱吉祥物。過去國發會推廣「雙語國家政策」時,特別以小三八、虎妹為主角,繪製一系列漫畫,吸引網友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