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第4台退流行 行動載具取代小電視

2019/10/28 05:30

愈來愈少人看傳統第四台內容,中小型電視商機盡失。(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行動載具普及,不但年輕人習慣在手機上追劇,中老年人盯著平板看影片也不稀奇;影響所及,過去訴求「家中第二台」的中小型電視商機盡失,但國人不看電視了嗎?家電業者直言,應該是「愈來愈少人看傳統第四台內容」。

奇美集團旗下的奇美家電,本月發表一系列家電產品,最受外界矚目的產品是國產最大尺寸、一二○吋的Android TV;大同訊電上週發布年度新品,主打產品也屬七○型、六○型的大尺寸液晶,同樣以搭載最新Andriod 九.○系統,內建各類串流影音平台APP為訴求。

國內電視產品市場近年來有極大變化,電視畫素從Full HD發展成四K、八K,尺寸從過去的三十二吋、四十吋,逐步發展到五十吋、五十五吋,進而朝向六十五吋、七十五吋。家電業者指出,近年來四K電視已成銷售主力,五十吋以上的大尺寸電視市占率已從過去的三十%提高到四十五%,且預估短期內一定會超過五成。

大同訊電總經理張忠棋指出,今年前八月五十吋以內的小電視,各規格衰退幅度均在二到四%;僅有五十二吋以上銷售台數持續成長,且愈大尺寸成長幅度愈大。聲寶認為,主因是國人觀賞習慣改變,造成一個家庭電視機需求「只剩一台」,以往各房間還有第二台、第三台,已被手機、平板取代。

聲寶分析,面板價格直直落,大電視價格愈來愈「親民」,六十五吋的國產品牌電視,價格僅二至三萬元,日、韓系價格約四萬多,只要有換機需求一定買大尺寸,且只要看過大尺寸電視,絕對「回不去」了。

大同訊電總經理張忠棋直言,國人並非不看電視,而是「不看傳統的第四台內容」,轉向使用Netflix、愛奇藝等串流平台,或是在YouTube上尋找自己有興趣的影音內容;但不可諱言,手機平板螢幕小,論「舒適度」,仍然不敵大尺寸的LED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