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每人歲出6.3萬 5都1.3-1.6倍

2019/10/27 05:30

據財政部資料,2018年歲出規模以台北市1670億元最多,換算平均每人歲出金額,北市6.3萬元遙遙領先。(資料照,記者沈佩瑤攝)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2018年六都歲出規模(製表:記者鄭琪芳)

地方政府財政狀況不一,各縣市居民分配到的歲出也差很多。根據財政部資料,二○一八年歲出規模以台北市一六七○億元最多,其次為新北市一五六五億元、台中市一三一三億元,六都中僅台南市歲出未達千億元;換算平均每人歲出金額,離島、花東以外縣市,北市以六.三萬元遙遙領先,為其他五都的一.三至一.六倍,其餘縣市則大多介於三.七萬至四.七萬元。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二○一八年各縣市平均每人歲出金額(每人享有的財政支出),以離島的金門、連江、澎湖及台東縣較高,澎湖平均每人八.九萬元,金門、台東都超過九萬元,連江縣更達廿九.七萬元, 花蓮也有六.五萬元,主因人口較少,每人分配的歲出較高;而離島及花東以外,則以北市六.三萬元最高。

至於各縣市自有財源占歲出比重,二○一一年近六成縣市不到五十%,澎湖、連江甚至低於三成,僅台北及新竹市超過七成。不過,二○一八年多數縣市自有財源占比大幅提升,尤其是高雄、台南、新竹縣及苗栗縣,自有財源占比不到五十%的縣市已降至三成六。

台中赤字擴大 高雄縮小

另,財政部統計處表示,總決算收支賸餘(歲入大於歲出)的縣市逐年增加, 由二○一一年的六縣市增至二○一八年的十四縣市。自二○一一年以來,新北、台中、彰化連續八年赤字;高雄有七年赤字,但赤字逐漸縮小,二○一七年更出現賸餘;台中赤字則有擴大趨勢,連續三年超過一百億元。

若觀察舉債情況,六都債務比率皆未超過債限,二○一八年底債務餘額占前三年GDP平均數,以高雄一.四三%最高,北市一.○五%次之,桃園○.一四%最低;但台中舉債空間最小,距離債限僅○.二七個百分點。縣市中,一年以上債務僅苗栗超過債限,宜蘭縣已降至債限以下,嘉義市、金門及連江縣更無債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