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總籲3修一例一休

2019/10/26 05:30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商總昨發布「二○一九政策建言書」,提出十三項建言,包括「一例一休」三度修法。商總指出,勞基法「一例一休」上路近兩年爭議不斷,且無法供服務業彈性使用,建議政府啟動修法,並在「勞基法」中增訂服務業專章。勞動部表示,將持續蒐集各方意見,但要啟動修法仍有待整體考量。

提13項建言

商總指出,去年服務業產值十一‧三兆元,占GDP六十三‧四九%,但服務業業種、業態多元,與傳統製造業、工業勞動型態截然不同;現行勞基法是以「工廠法」為藍圖修正而來,勞基法、一例一休等不適用服務業運作需求,甚至將限制未來服務業發展空間。

商總指出,一例一休上路,服務業部分產業淡旺季顯著,如旅館、餐飲、遊覽車業等,常在排班時面臨人力短缺、成本大幅增加等問題,呼籲政府重啟修法。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建議,調高加班時數上限至六十小時、可彈性挪移休假日、恢復休假日的加班費為兩倍計算,以保障業者經營彈性與勞工權益,促進勞資雙贏。他認為,政府應在「勞基法」中增訂服務業專章,並在兩年內召開各業別勞資對話座談。

勞動部:持續蒐集各方意見

對此,勞動部官員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引發爭議,去年政府已啟動第二次修法,當時針對加班工時、輪班休息間隔、例假、休息日出勤等規範,均提供彈性空間,以回應業界需求,未來將持續蒐集各方意見,「但要啟動修法仍有待整體考量。」

另外,近期香港反送中運動造成資金外移至新加坡,商總建言書指出,根據高盛統計,最近香港銀行約三、四十億美元存款流向新加坡,建議政府應大幅鬆綁金融法規,發展科技創新金融服務業,爭取資金來台,取代香港成為「亞太金融中心」,同時推動「自由經貿專區」,鬆綁人流、物流、金流相關法令,創造更多經濟紅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