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德拉吉謝幕 歐央宣布利率不變

2019/10/25 05:30

ECB總裁德拉吉(路透)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昨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政策例會,維持三大主要政策利率在紀錄低點不變,包括隔夜存款利率維持在「負0.5%」,同時並保留上月宣布於11月重啟的第2輪量化寬鬆(QE)購債措施、每月購買200億歐元債券。德拉吉8年ECB總裁任期本月底屆滿,留下「拯救歐元」名聲,避免歷經歐債危機的歐元區分崩離析,但離任時也留下讓ECB內部日益分歧的爭議。上月ECB宣布啟動第2輪QE刺激措施時,前所未見地遭到部分官員反對。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11月1日將走馬上任、成為ECB新總裁,她昨日以觀察者身分參與ECB管理委員會的政策例會,將執行德拉吉留下來空前寬鬆的貨幣政策和QE購債措施。

任內寬鬆救市 從未升息

德拉吉在2012年「不惜一切」拯救歐元,支持救助歐元區高負債國家;在任期內,德拉吉無法像前任ECB總裁、從未能升息,反而一再向歐元區金融體系挹注更多流動性,以對抗一次又一次的債務金融危機。德拉吉宣稱2013年以來已創造了1100萬個就業,但迄今仍未達成ECB通膨率略低於2%的目標。今年9月,歐元區通膨率0.8%,仍處於近3年最低。(圖:路透,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