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李顯龍的「林鄭化」

2019/10/24 05:30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路透)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來評論香港局勢,主張「反送中『五大訴求』,只是為了令港府蒙羞及倒台」,還說「避免民粹主義分裂新加坡」。其實,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新加坡今年經濟成長面臨「歸零」挑戰,慘況與香港差不到哪裡去。星港都是經濟高度倚賴中國,且新加坡連續6年是中國第1大新增外資來源國,也是中國第2大新增投資目的國。當星國經濟綁進中國,難怪「總理」會同情「特首」!

中國、香港及馬來西亞是新加坡去年三大出口國,占其出口比例為12.2%、11.8%、10.9%;新加坡自中國、馬來西亞、美國進口占比分別為13.4%、11.6%、11.3%。再以外貿依存度來看,星對中依存度達32%、對美僅約19%,且星對中是順差、對美是逆差,中國對新加坡GDP貢獻度遠大於美國。

也因對外貿易、投資等重押中國,沒有「反送中」的新加坡經濟表現跟有「反送中」的香港是差不多慘;而新加坡「精英式民主」與中國一黨專政,只是五十步與百步的差別,兩國在世界新聞自由排名上也是半斤八兩。

新加坡的人均GDP是台灣的1倍多,也總是在WEF全球競爭力報告拿第1,但在聯合國世界幸福指數報告中卻只拿34名(台灣是26名)、屬中後段班。李氏家族統治新加坡是以經濟成長、社經地位等計價人民幸福程度,人民行動黨也是當今全球執政期間僅次於朝鮮勞動黨及中國共產黨;當引以為傲的經濟成長沒了,貧富差距、階級不流動等勢將挑戰其統治基礎,李顯龍當然會擔心與害怕。(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