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籍看護工聘僱展延 勞動部保留

2019/10/24 05:30

立委提案將外籍家庭看護工聘僱年限由14年延長為最長23年;勞動部認為,應以移民、長照政策整體看待。(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昨審查「就業服務法修正草案」,立委提案將外籍家庭看護工聘僱年限由十四年延長為最長廿三年;勞動部認為,聘僱年限延長非解決問題根本,應以移民、長照政策整體看待,最後提案保留送黨團協商。

外籍家庭看護工聘僱年限在「就業服務法」剛上路時為「二加一」年,後來不斷修法延長,成為「十二加二年」;截至今年七月底,在台外籍家庭看護工廿四.一萬人,工作年限十二到十四年有五○二三人,占比率二.○八%。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人提案修法,認為雇主可以申請展延聘僱年限三次、每次三年,即將聘僱年限拉長到廿三年。國民黨立委徐志榮等人則提案拉長至十五年,「多一年是一年」。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等人提案將年限拉長到廿年。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表示,各界對延長聘僱年限有不同看法,應以移民政策、長照政策看待整體議題,才能保障移工權益,這部分也是「新經濟移民法」草案要處理的內容,外籍家庭看護工聘僱年限是否再放寬,需要審慎討論。

另,社福衛環委員會昨也審查「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立委提案勞保被保險人或受益人各項年金「應」開設專戶存入,不同於現行勞工可自行選擇是否開設專戶。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表示,開立專戶是為了保障勞工,避免有債務卻不自知的人,其年金遭扣而拿不到。不過,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認為,要求所有勞工強制開設專戶,可能造成民怨,應尊重勞工本人的選擇。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代理司長白麗真說明,根據統計,截至今年八月底,一二七萬正在請領年金的人中,僅二.九萬名開設專戶,建議由勞工自行選擇帳戶或開立專戶使用,最後提案也保留送黨團協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