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前契約規模300億 立委憂挪炒股

2019/10/24 05:30

立委質疑部分業者收取的生前契約費用未完全符合強制信託要求,有漏報嫌疑。龍巖、國寶集團則澄清一切依法提列。(取自網路、Google地圖)

75%須強制信託

現在只有132億

「鐵定嚴重漏報」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郭正亮昨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指出,生前契約在市場上規模已逾三百億元,但這種「類保險商品」是依照「殯葬管理條例」、不適用「保險法」,恐將成為金融業的「大黑洞」;他建議金管會應主動出面向內政部提案列管,不能讓殯葬業者拿錢去炒股、介入公司經營權!

類保險商品 卻不必提列準備金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及備詢。郭正亮點名,現在有一種類保險商品成長快速,那就是「生前契約」;根據內政部的「殯葬管理條例」,要求業者收取費用當中,七成五必須強制信託、二成五資金可以自由運用,但「這裡面鐵定有嚴重漏報」!

郭正亮說,現在公開信託部分只有一三二億元,而可自由運用資金僅四十多億元,這顯然有很多漏報,因為市場規模至少有三百億元才對。

郭正亮表示,目前國內有五三○萬座納骨塔未使用,但不是歸金管會的「保險法」納管,也就是說,殯葬業吸收大眾資金,卻不用像保險業依規定提列「責任準備金」;且保險業不能兼營其他業務,但殯葬業可以,尤其保險業投資有價證券不能超過資本額十%,但殯葬業卻不受限制,可大剌剌去搶公司經營權。

他點名,像是龍巖、國寶的資金沒有被列管,內政部也「放生不管」,結果是他們到處去投資股票、甚至介入公司經營權,若保險業就不會出現這種狀況。

郭正亮舉例,國內生前契約的「覆蓋率」僅五%,像日本生前契約就達四十%、歐美甚至達七十%,未來台灣的生前契約只會不斷成長,而銷售生前契約公司的設立門檻很低,資本額只要三千萬元。

盼金管會出面 向內政部提案納管

郭正亮強調,保險業要讓保戶安心,所以有很多嚴格規定,難道這些生前契約業者就不會倒嗎?若毫無限制,任憑其亂用資金,未來出事怎麼辦?「顧立雄是有企圖心的金管會主委」,應該向內政部要求共同討論,主動出手納管!

顧立雄回應,就生前契約來說,因為人的死亡一定會發生,但時間不可預期,殯葬業者收錢後、也是要有長期承諾(提供塔位等),因此有些特徵像保險,有些則不是;但目前殯葬業是屬於內政部管轄範圍,以日本生前契約的覆蓋率達四成來看,這比起我國的覆蓋率高許多,或可作為借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