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總統概念股〉3大變數 影響台股第4季走勢

2019/10/21 05:30

圖為中國副總理劉鶴遞送習近平信函給美國總統川普。(歐新社)

記者張慧雯、卓怡君/專題報導

台股今年以來表現亮麗,不過,法人提醒,影響台股第4季走勢共有3大變數,分別是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美國聯準會降息動作,以及台灣總統大選。

首先就美中貿易戰來看,瀚亞投資國內投資部主管劉博玄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超過1年,不少台灣科技廠成為貿易戰轉單、中國去美化的受惠股,其中又以半導體產業最為顯著。短期看來,只要美中貿易戰持續進行、中國去美化進程尚未完成下,預估台灣科技股受惠轉單的優勢還可持續到明年。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由於美中之間態度反覆,不管結果如何,相關議題可能對股市影響已逐漸淡化。回歸基本面,即使沒有更好的協議,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產業鏈也已陸續做好準備,廠商為躲避立即的關稅衝擊,也持續提前備貨;另外因轉單和去美化效應發酵,也讓產業今年下半年生產訂單優於預期,因此樂觀看待第4季,但要留意明年第1季的淡季現象,以及基本面與預期間的落差進而對股市帶來的影響。

貿易戰轉單、去美化

可望延續到明年

至於美國降息對台股是否產生重大影響?瀚亞投資國內投資部主管劉博玄分析,目前全球央行態度都偏向寬鬆,使得國際資金充沛,美國聯準會(Fed)降息便是再度增強此現象。隨著市場上尋找投資標的資金越來越多,具有殖利率吸引力、企業體質佳的個股,將有機會吸引外資流入,有助大型指標權值股表現。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朱冠華表示,全球非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下滑,凸顯貿易戰不確定性已逐漸擴散,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最快在11月加入擴表印鈔,全球央行聯手寬鬆,資金持續有利金融市場。

凱基投顧表示,儘管聯準會再度實施預防性降息,但因聯準會內部成員意見嚴重分歧,導致未來再次降息訊號不明。不過受到美國經濟數據持續走疲,預期年底前降息預期意味仍濃厚,但預估2020年將不會再降息,隨著景氣回溫、景氣循環股可再起。

至於台灣總統大選進入倒數計時,總統大選對台股也是一大影響因子,目前法人多正面看待總統大選對台股提供下檔支撐。朱冠華指出,隨總統大選正式進入競選階段,預期11、12月將會有更多選舉政策利多釋出,可望持續吸引外資加碼,加上政府鼓勵外資回台等資金行情助攻下,台股有望再創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