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總統概念股〉政策牛肉股助攻 台股再戰新高

2019/10/21 05:30

若韓國瑜當選總統,中國將恢復兩岸交流,包括觀光、飯店、旅遊等概念股可望再掀起一波新走勢。(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張慧雯/專題報導

總統大選行情是台股特殊現象,股市若有風吹草動,政府基金會積極進場「護盤」。(資料照)

4年一次總統大選行情是台股特殊現象,若國際股市有風吹草動,為了穩定股市軍心,政府基金多會較積極進場「護盤」。從近期台股走勢相對抗跌,就可看出總統大選行情逐漸發酵。

法人指出,總統大選行情為第4季台股提供下檔支撐,「政策牛肉股」在選前3個月有機會表態。不過,由於美中貿易戰與國際局勢仍有變數,投資人仍需留意追高風險。

藍綠概念股 選前3個月就陸續表態

回顧過去6次台灣總統大選,選前3個月就開始醞釀選舉行情,台股漲多跌少。除非碰上國際股市大利空,像是2000年的網路泡沫、2012年的歐債危機、2016年因中國經濟走緩與油價重挫引發全球股災,使得總統大選行情變調。

分析2020年總統大選的政策牛肉股,綠營概念股主要有「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電動車」、「生醫長照」、「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5+2產業創新計畫,以及台商回流;至於藍營概念股則鎖定觀光、資產、中概股等。

瀚亞投資國內投資部主管劉博玄表示,按照過去經驗,越接近總統選舉,通常政府護盤動作也會更加積極,關切股市程度亦較平常高,提供加權指數一定程度的下檔保護。預估在經濟沒有出現衰退的情況下,台股短線不需要太過擔心大幅走跌的情況。

至於今年台股還有沒有總統選舉行情可以期待?劉博玄認為,根本還是要回歸基本面,目前台灣經濟數據穩健,整體看來向上趨勢不變,加上近期國際資金看好台股,第4季仍有機會挑戰前高。

回歸基本面 第4季有機會挑戰前高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朱冠華表示,每年總統大選前兩個月通常會有更多選舉政策利多釋出,可望持續吸引外資加碼。台灣經濟依舊活絡,近來央行也上調今年GDP成長率至2.4%。有別於日本、韓國和香港因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台股政經情勢相對穩健,在資金充沛下,預料台股第4季下檔相對有撐。

朱冠華正面看待台股後市,他分析,隨著5G商轉帶動下,台灣5G手機相關供應鏈進入備貨旺季,明年將會有一波5G換機潮,營收獲利有望逐季創新高;此外,台灣半導體和記憶體產業庫存去化問題已解決,目前已在景氣谷底醞釀反彈;加上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海外資金回流等利多,市場資金充沛,台股有望再創新高。

台股不看淡 海外資金回台大利多

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朱翡勵表示,9月美國聯準會降息1碼,為今年第二度降息,仍維持預防性降息態勢,加上其他主要央行貨幣政策亦屬寬鬆,因此充沛的流動性為現階段市場的一大利多,台股還擁有政策獎勵海外資金和台商回流、轉單效應帶動電子業出口數據不俗等利多。因此儘管美中貿易議題短期難解、市場雜音猶存,對於台股後續表現仍不看淡。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表示,根據過去經驗顯示,每逢總統大選前半年台股指數見高點的機率不低,加上第4季歐美年節銷售旺季需求湧現,以及年底的作夢行情加持,樂觀預期第4季台股有機會持續攀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