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轉巷內 減桌椅 餐飲業經營型態丕變

2019/10/21 05:30

(資料照,業者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電商、網購及外送經濟正夯,是否會衝擊實體店面、影響店租與店面價格?房地產業者指出,前一波國際品牌大舉來台展店時,因順勢拉抬租金,已將原本在主要商圈經營餐飲業者推往二樓以上或是小巷內,推估此波美食外送經濟初期影響會是店內營業用的桌椅減少,進而擴大料理空間,或再往租金更便宜的地方移動,降低實體店面的租金成本。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外送經濟對傳統餐廳影響,主要在餐廳選址及營業面積,在地點上不再需要仰賴大量人流的主幹道,只要符合都市計畫及消防法規即可;因店內用餐的需求減少,過去講究翻桌率的餐廳經營型態,將適度縮減座位數。預期高價位餐廳、百貨商場內店家等影響較小,街邊店則影響較大。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以「區位理論」分析,過去餐廳設點、擴張都選在最接近客戶的地方,所以熱鬧商圈街邊店是首選,其次的兵家必爭之地是百貨、賣場的店中店;但外送平台直接把餐廳搬到你家客廳、辦公室,消費場景改變直接影響餐廳選址,未來只有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體驗經濟才需實體店面。

黃指出,餐飲業固定投資有極高比例放在店租,但未來因應更多雲端廚房產生,投資需求將從「餐檯前」轉到「餐檯後」,中央廚房的買賣、租賃會增多;例如,全聯、全家紛加碼冷鏈物流、多溫層物流中心,將用剪刀經濟─「剪了即可食」擴大外送服務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