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攜手美食外送平台 小店家業績多3成 憂心被「綁架」

2019/10/21 05:30

街頭小店家或單店型餐飲業者與美食外送平台合作,平均每筆訂單抽成達三成,成本壓力不小。(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小店家或單店型餐飲業者與美食外送平台合作,平均每筆訂單抽成達三成,對店家而言成本壓力不小,但少掉外送人員費用,且可帶動業績成長二到三成、攤平餐飲成本,甚至提高曝光度,店家合作的意願多不低,只是隨著店家外送接單比重逐漸提高、甚至超過內用,就得面臨被平台「綁架」的風險,任平台調高抽成比,只能淚往肚吞。

與Uber Eats合作的台北鹽酥雞業者「鹹酥李」創辦人李書賢表示,平台抽成大概三成左右,不同店家有高有低;今年初與平台開始合作至今,在不增加店裡人事成本下,約可提高二到三成業績。

李書賢說,因店面既非在鬧區也不在夜市,流動人潮沒那麼多,外送平台的確改變了大家的消費習慣,且各大平台不時祭出免運費活動,對消費者而言,成本沒增加、消費更便利;對小店家而言,可省去外送人力,還可增加客單數,三成的抽成還可接受。

彰化「阿章爌肉飯筒仔米糕」第二代老闆呂秉憲說,導入Uber Eats適應操作介面並不難,上線一個多月來,因為有提供外送,原顧客有些轉換成外送、不到店裡吃,一來一回整體業績成長約一成。

一家位於市中心的炸雞店老闆表示,目前合作平台有Uber Eats、foodpanda、戶戶送、有無快送,在免運費刺激下,外送客單量占比已近五成,但隨著業績倚賴平台日深,部分平台抽成水漲船高,過去只有Uber Eats抽三成五最高,現在foodpanda也從兩成八漲到三成五,其他平台也都要三成左右。

這名老闆說,就如同Google掌控網路關鍵字排序,這些美食外送平台也掌控著店家在App曝光的版面位置,假如是獨家合作、版面排序會比較好,上線率與接單量也會影響排序,若有時生意太好關掉外送選單,店家的排序就會往下掉,雖不能說是被「綁架」、但卻有一點被「包養」的感覺,營運要仰人鼻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