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送平台法規調適 國發會今座談

2019/10/20 05:30

國發會今天下午將邀集外送平台、新創公司等利害關係人,以及新創專家、律師等開會,討論共享經濟的實務問題。(資料照)

外送員勞動條件與權益

政院將召開跨部會協商

〔記者林菁樺、張慧雯、李欣芳/台北報導〕美食平台外送員車禍事故頻傳,凸顯「共享經濟」等法規調適問題。國發會今天下午將邀集外送平台、新創公司等利害關係人,以及新創專家、律師等開會,討論共享經濟的實務問題;至於外送員的勞動議題,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待國發會與業者座談後,將儘速召開跨部會會議解決問題。

Uber Eats、Foodpanda等外送平台的外送員屢傳車禍意外事故,讓外界開始檢視外送員的勞動條件與權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上週在立法院表示,將與平台業者及新創公司開會,聽取利害關係人意見。陳美伶昨說明,國發會只是先與利害關係人交流,並聽取相關意見,不會做任何決策,行政院將召開的跨部會協商會議才是重點。

據了解,國發會今日與業者及專家討論的方向,將不限於個案,而是希望從宏觀、大方向角度,討論共享經濟在實務層面遇到的挑戰問題。

陳美伶日前表示,外送平台等新創產業引發的問題,不是只有台灣發生,因此國發會已在研究各國案例;根據國發會蒐集的資料,包括英國、澳洲都有美食外送平台員工權利、不當解僱等勞資議題發生。

兼顧勞權與產業 無既定立場

谷辣斯則表示,行政院已指示相關部會,針對美食外送產業外送員的勞動權益擬定措施,除了保護勞權,也要兼顧該產業的特性創造勞資雙方的彈性。至於如何界定美食外送員的勞動關係與勞動人權,行政院將整合跨部會意見;谷辣斯說,行政院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沒有既定立場,將持開放態度討論。

被問及行政院是否認定平台業者與食物外送員就是「僱傭關係」,谷辣斯則說,蘇院長是指過去政府部門處理常常憂讒畏譏,意指未來政府不會閃躲,行政院對此事並沒有既定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