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大教授質疑中國數據造假 GDP恐是負成長

2019/10/20 05:30

中國學者質疑中國GDP嚴重高估,多項經濟指標都是負成長,GDP成長率怎麼可能會是六%?並暗示恐是負成長。圖為中國首都北京商業中心。(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日前公布今年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六%,但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公開質疑官方數據造假,指財政收入、企業利潤、全國稅收等指標前三季都是「負成長」,第三季GDP成長率怎麼可能達六%。他並暗示,中國第三季GDP實際情況可能是低速成長甚至負成長。

劉鶴信心喊話 不擔心短期經濟波動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十八日在微信公眾號上刊文表示,按照官方數據,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下滑到六%,第四季恐怕要跌破六%,「明年肯定進入五%時代」;但以企業利潤、財政收入等指標來看,中國「GDP增速似乎加不起來,顯然高估了」。

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創下廿七年半以來新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出席江西南昌世界VR(虛擬實境)產業大會信心喊話表示,中國不擔心短期經濟波動,能實現宏觀經濟既定目標。中國政府設定今年GDP目標在六%至六.五%區間。

不過,向松祚質疑,地方調研座談時,連地方政府官員都坦承他們地區是負增長,中國官方現在仍說「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似乎「與事實不符」。

向松祚指出,即使按中國官方數據來看,今年五至九月全國財政收入一直是負增長,企業利潤增速大幅下降和負增長,居民收入也沒有快速增長,個人所得稅收入前三季下降近三十%,「三項都是低速增長或負增長,加起來的GDP怎麼還增長六%?」

向松祚分析,如果減稅導致中國財政收入下降,第三季GDP若要維持六%的增速,那麼企業利潤就必須快速增長或老百姓收入快速增長,才能實現;但這兩者都沒有出現,說明中國第三季GDP成長並非官方公布的「六%」。

向松祚去年底演說也曾質疑中國GDP數據造假,指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去年經濟成長率六.六%,但據官方重要機構內部研究以兩種不同方式計算,第一種顯示去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僅一.六七%,採第二種算法結果更轉為「負成長」。

向松祚今年初則分析,中國經濟下行,除了貿易戰等國外因素之外,其他主因在國內,尤其是去年出現了消除私有制的雜音,導致民營企業的信心遭受重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