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資 日修外匯法管制產業併購

2019/10/19 05:30

日本週五在內閣會議上通過「外匯和外國貿易法(外匯法)」修正案,加強對外國投資日本半導體等敏感戰略產業的監管。(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安倍政府基於國安考量,週五在內閣會議上通過「外匯和外國貿易法(外匯法)」修正案,加強對外國投資日本半導體等敏感戰略產業的監管,主要鎖定外國國有企業的投資,以防止先進技術外流。值歐美日益擔憂本國關鍵技術外流至中國之際,日本希望藉修法授予政府更大權力,以阻擋可能威脅到國安的外資併購交易。

日本修法後,外資只要購買一%或以上的日本特定產業上市公司股份,包括半導體、通訊、航太、核能等,就必須取得日本監管當局許可,若日本政府審查發現問題,就可下令更改或取消交易。相較之下,日本現行法令規定收購十%以上股份才須經過監管審核。

預計年底通過修法 明年實施

此外,外國投資者在投資的日本企業選任董事、提議出售重要業務時,也要事先取得日本監管當局同意。安倍政府力爭在國會本會期十二月結束前通過外匯法修正案,二○二○財政年度實施。日本政府將在法案通過後,根據市場人士意見,訂立更明確的施行細則。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說明,此修正案在促進投資的同時,對可能有損國家安全的投資進行適當限制。景順集團分析師木下智夫指出,目前看來修法對外國投資機構影響非常有限,新規定更可能是針對中國投資。

為消除市場對修法後日常交易將受影響的疑慮,日本外匯法修正案有例外部分,包括:資產管理公司(包括避險基金在內)只要不參與公司經營,就能不受更嚴格審查、事先申報規定的限制;外國券商等市場參與者從事提供市場流動性的大宗交易操作,不必事先申報,且購股達到一%以上時,事後通報規定也將放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