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台隊伍沒有變短》電子大咖回流 英業達審查中

2019/10/18 05:30

英業達日前宣布筆電產線移回台灣。(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通過被動元件大廠千如電機回台投資,累計台商回台投資已有一四七家、金額達六一五八億元。經濟部表示,雖然近期美中貿易局勢有所變化,仍有重量級電子組裝代工廠等待回台,「回台隊伍沒有變短」,今年底前還有二、三十家廠商待審。

年底前近30家待審

經濟部表示,千如生產的電感、散熱片等被動元件產品廣泛運用在智慧科技、資通訊、車用電子、工控及醫療器材產業,由於終端客戶產品組裝近七十%位於中國,加徵關稅造成業績衰退,因此決定投入逾六億元在楊梅擴建智慧化廠房,持續研發與設備。

經濟部表示,後續仍有重量級電子大廠等待回台,仍有二、三十家排隊待審。據了解,該電子大廠應是日前宣布筆電產線移回台灣的英業達,目前正在進行審查前置作業。

經濟部官員分析,雖然美中達成初步共識,但美國並未撤銷已開徵的廿五%關稅,未來雙方在談判上仍有相當多關鍵分歧。此外,部分原考慮新南向的台廠,也考慮到勞動力素質及供應鏈完整性,最後決定回台,顯示回台投資是長期趨勢,移轉生產基地、調整全球化布局的戰略不會改變。

另外,截至目前為止,根留台灣方案也累積超過一二二億元投資。投資台灣事務所昨也通過綠色模範集泉塑膠工業、紙容器領導商俊侑公司、半導體測試專家鴻谷科技等三家根留台灣企業,共投資十六億元,累計已十家廠商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