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比歐︰不能讓中國用經濟綁架世界

2019/10/17 05:30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十五日在福克斯新聞網站撰文指出,中國把本身龐大市場作為籌碼來脅迫美國公司的行徑,近日透過美國職籃NBA事件已清楚揭示在美國人眼前;美國必須採取行動來對抗中國經濟威脅,包括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應重審中國利用市場准入脅迫美企自我審查的案例,不能讓中國綁架世界。

盧比歐抨擊,不只美國運動員,還有更多與中國做生意的企業人士都向中國輸誠,這成為和中國威權政體交手的尋常路線;中國透過短期市場准入的承諾,來引誘跨國企業進入中國,但外企卻必須付出大規模智慧財產(IP)被竊的代價。

盧比歐說,CNBC先前報導,五分之一北美企業回報去年有遭到中國公司竊取智慧財產的經驗;美國貿易代表署數據顯示,中國竊取美國IP的程度令人震驚,導致美國每年IP損失高達六千億美元。

盧比歐指出,中國一系列發展手段,包括政府補貼中企、外企必須和中企成立合資公司才能進入特定領域,讓中國壟斷鐵道列車、藥品等各類市場,並企圖在機器人、人工智慧、先進製造等未來產業建立競爭優勢。

盧比歐說,近來NBA事件不是孤立個案,中國對言論自由、技術等的霸凌,顯示中國以該手段欲達到一種目的:盼徹底取代美國和其他先進工業民主國家,成為支配世界經濟、軍事和文化的強權國家;許多美企追求短期中國經濟整合的利益,已成一個暴力壓制政治異議體系的同謀。

NBA被霸凌 不是個案

盧比歐呼籲,美國政府必須採取行動,以對抗中國經濟威脅,美國應考慮運用現有法規,包括一九七○年代對抗外國杯葛的法令,以捍衛美國利益,反擊中國對美國公民和企業的敵意脅迫行為;CFIUS應重審中國利用市場准入脅迫美國企業的案例,包括抖音二○一四年收購美國社群媒體「Musical.ly」;若不採取行動,中國就會更加大膽地綁架世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