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金庫變私庫? 立委爆永豐銀弊端

2019/10/15 05:30

立委黃國昌昨爆料指出,永豐銀為籌措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的保釋金,竟違規於非營業時間,大額提領7500萬元。(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黃國昌昨天於立法院再爆永豐銀行弊端,他指出,前年6月為了籌措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的保釋金,竟在非營業時間,由同一人利用15個帳戶提領7500萬元,根本就把「銀行的金庫,當成自己的金庫」;永豐銀發布聲明表示,因大額提款,才導致延後到非營業時間,已向金管會提出報告及說明。

非營業時間 提領何壽川保釋金

過去曾經揭發永豐金三寶案的黃國昌,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質詢指出,2017年6月16日晚上,也就是銀行非營業時間,永豐銀行被大量提領7500萬元,是要替永豐金大老闆何壽川籌措保釋金,有嚴重違法事實。

「銀行下班後,可以開金庫讓人提領大筆現金嗎?晚上從金庫提走現金,可以不留存查證紀錄,這樣沒有違法嗎?」黃國昌質疑,因為何壽川是大老闆,就可以這樣搞?還是所有存戶都可以?

黃國昌批沒開罰 顧立雄:會好好瞭解

黃國昌更把矛頭指向金管會,表示上述內容皆出自金管會金檢報告,結果,金管會出具的處理意見,竟只有「檢討並研議改善機制,以強化疑似洗錢交易之監控及留存查證紀錄之完整性」,這麼嚴重的違法行為,金管會可以不用罰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他還沒看到這份金檢報告,會好好瞭解;官員指出,金檢報告已從檢查局送到銀行局,至於是否開罰,目前還在依程序進行瞭解中。

永豐銀澄清 因備點鈔延後時間

對此,永豐銀方面也提出說明及澄清,表示相關提款程序都是客戶本人親自簽開立提款條。至於在下班時間提款,是為了配合大額提款金額,本來就需要較長備鈔及清點的時間;況且,提領時,銀行營業部的金庫尚未關閉,但等到營業後的時間,才完成提款程序。

由於2017年12月,中信金替中信金控前副董事長辜仲諒墊付保釋金9千多萬元,遭金管會重罰1千萬元,且總經理遭停職1個月;對此,金管會官員說明,永豐銀的狀況與中信金不同,中信金是拿銀行的資金墊付保釋金,但永豐銀這次事件提領的錢,不是銀行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