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明兩年全球經濟 IMF將下修成長預測

2019/10/15 05:30

中國將在週五公佈第三季GDP,預估將下滑至6.1%,創近30年最低紀錄,也使得中國宣稱的長期成長目標無望達成。圖為中國北京的街景。(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亞洲股市週一上演美中貿易戰休兵的慶祝行情,台股更漲破「萬一」關卡,不過分析家警告,兩大經濟體握手不代表言和,全球經濟前景仍難樂觀。彭博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二料將下修2019與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這將是去年10月以來第四度調降,而中國也將在週五公佈第三季GDP,預料該數據將下滑至6.1%,創近30年最低紀錄,並使中國宣稱的長期成長目標無望達成。

美中貿易戰暫休兵 全球經濟仍難樂觀

亞股週一除日本休市外普遍收紅,明晟(MSCI)亞太指數(不含日本)上漲1.1%、南韓KOSPI指數收漲1.11%、上證指數上漲1.15%。彭博14日報導,中國希望最快在10月底前與美國展開進一步會談,以敲定第一階段協議細節。

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師報告指出,由於目前美中貿易協議僅在口頭階段,該休兵只是「不確定性暫停」(uncertain pause)而非屬持久性質(durable)。報告說,「現有關稅尚未見調降可能,且關稅仍有加徵風險,因此我們不預期會出現有意義的企業反彈行為,進而推升全球成長展望」。

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也指出,威脅全球成長的是企業資本支出疲弱,並可能外溢至消費部門,企業不會因雙方新一輪的協議就開始進行投資。澳盛銀行集團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認為,隨著協議往深水區推展,雙方的緊張與經濟風險仍將揮之不去,他說,「第一階段協議主要涵蓋農產品採購、暫停加徵關稅以及市場准入,但技轉、國安等新議題在有解之前仍是障礙重重」。

本週二將在華府舉行年會的IMF,料將第四度調降今、明年全球成長預測,7月IMF已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為3.2%、明年為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