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貝爾經濟學獎 美3學者獲桂冠

2019/10/15 05:30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小檔案

三位得主 其中一對夫妻檔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二○一九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揭曉,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巴納吉(Abhijit Banerjee)和杜芙若(Esther Duflo)夫婦,以及哈佛大學的克里莫(Michael Kremer)等三位經濟學家,以實驗性方法提出對抗全球貧窮的辦法而獲獎。杜芙若是史上第二位獲得經濟學獎的女性,也是史上最年輕的經濟學獎得主。

研究出辦法 對抗全球貧窮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三人的研究顯示,貧窮問題可透過將其分拆為較小和可管理的問題,例如教育和醫療等,讓問題更容易解決;藉著他們的研究,超過五百萬名印度兒童受惠於學校的補救教學計畫,多個國家也因此實施預防性質的鉅額醫療補貼。

巴納吉和杜芙若的研究指出,貧富國家的平均生產力存在巨大差異,原因在於部分個人和公司使用最新技術,其他人仍使用落後技術。

克里莫則聚焦於以低成本提高教育效果。在低收入國家,常見課本不足及學童被迫挨餓上課情況,克里莫和非政府組織在美國東北部及肯亞郊區進行實驗,發現平均提供課本和免費午餐的效果有限,反而對準特定貧苦學生提供協助,效果更為顯著。

史上最年輕、第二位女性獲獎

杜芙若現年四十六歲,是經濟學獎一九六八年開始頒發以來,第二位獲獎的女性,也是史上最年輕的經濟學獎得主。她受訪表示,「我們的研究本質是,確保對抗貧窮的方法是基於科學證據」;她還說,希望她的得獎能激勵更多女性經濟學家繼續研究,男性經濟學家能給予她們更多應得的尊敬。

二○一二年去世的美國經濟學家歐斯壯(Elinor Ostrom),是第一位獲得經濟學獎的女性,她是在二○○九年與美國同僚威廉姆森(Oliver E. Williamson)共同獲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