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隱藏」房價指標〉買房不如「等房」?繼承棟數續攀高

2019/10/14 05:30

民眾想要買房子,除父母金援外,近幾年也興起一波「等房」現象。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首季雙北市房價所得比超過12倍,北市甚至逾14倍,等同於「不吃不喝」的購屋痛苦指數動輒要10年起跳。若從現實情況看,相當比率的首購族能夠跨過購屋門檻。其實,是家長在背後提供金援。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享受高經濟成長的戰後嬰兒潮對比近十年的青貧族,購屋、置產能力大不同。再加上國人存房觀念濃厚、房價高漲,年輕世代除了延後購屋年齡,不然就是接受父母資助才能提早圓成家的夢;台北民眾房價負擔壓力看似龐大的社會壓力,但並未全面形成檯面化的強烈衝突。不過,中長期引發少子化,乃至之後的超高齡化等問題,恐怕才是真的國安危機。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總經理丁維慶表示,目前市場以剛性買盤為主力,台北市自住客期望以總價1,000萬至2,000萬元買到理想房子,新北市購屋總價600萬至1,000萬、或1,000萬至1,200萬元,桃園則以總價500萬至1,000萬元的比率較高。此外,頭期款是年輕首購族面臨的問題,約購屋總的2至3成,不少新案會針對首購族推出輕鬆付款的方案,減輕自備款壓力,其實部分家長甚至也會透過贈與稅每年220萬元的免稅額,幫子女出頭期款。

繼承棟數

連續13年攀高

除父母金援外,近幾年也興起一波「等房」現象。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歷年繼承移轉棟數,自2005年該數據便連續13年攀升,從當年度的3.27萬餘棟,一路攀升至2018年5.63萬餘棟,13年來增幅逾7成。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繼承移轉與十多年前相比,呈現逆勢大幅增加的狀況,主要是受到高自有住宅率與人口持續老化影響。因此,繼承棟數不斷寫下新高,預測這樣的趨勢未來將持續下去。

此外,隨著房市買氣轉弱,也讓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與繼承移轉棟數的差距縮短近1半。根據信義房屋調查,10年前建物、繼承買賣移轉棟數的比率約莫是10比1,但是近2年兩者的比率已經縮短至5比1。對此,曾敬德解讀,除房市買氣轉弱外,也反應人口老化問題以及買不起的民眾,乾脆抱持等待繼承的心態存在。

六都之中,繼承與買賣比例最高的仍是不動產價值最高與人口老化明顯的台北市,每3筆建物買賣移轉登記就會出1筆繼承登記;最低的則是人口結構年輕的桃園市,每8筆建物買賣移轉登記才會出1筆繼承登記。

至於,實務上在繼承房屋可以歸類成3種比較常見的現象。一類是兄弟姊妹眾多,要透過出售房屋才能分配繼承的不動產,也就是將不動產變成現金,房屋繼承後出售,在市場上相當常見;第二類則是1個繼承人出資向其它人購入繼承的不動產;第三類較為單純,就是自己取得長輩的不動產使用或出租。

根據去年北市繼承取得建物所有權人數概況分析,其中以40歲以上、未滿80歲的繼承人數佔比高達8成,反觀40歲以下僅15%。因此,年輕人要等房繼承,必須要等待一段不短的時間。

等房繼承

逾50歲比率最高

根據該項統計,其中未滿20歲繼承房產的人數為341人,佔整體比率約3%,20歲以上、未滿40歲的人數為1,163人,佔比約12%,40歲以上、未滿60歲的人數為4,346人,佔比約43%,60歲以上、未滿80歲人數為3,649人、佔比約37%,80歲以上人數有497人,佔比約5%。

曾敬德表示,以平均壽命80.7歲來看,若長輩遺留有不動產可繼承,可能就有近4個人有繼承資格,而女性壽命又比男性長,因此可能還會出現高齡配偶繼承的狀況;根據台北市地政局統計,80歲以上的繼承占比約5%,50歲以上高達71%,40歲以下繼承的只占16%。

若無房可繼承,又沒父母強力金援的民眾,想要買進台北市,則多數會以老屋為首選。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北市12個行政區中,有5個行政區第1季屋齡逾40年老屋交易占比超過3成,包括松山、信義、中山等。房仲業者表示,北市新屋供給少,購屋門檻相對高,首購族想要進入北市,多數只能挑老屋。因此,很有機會出現不到40歲的首購族買下比自己還老的住宅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