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隱性資金外逃 上半年破紀錄

2019/10/13 05:30

彭博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隱性資金流出創歷史新高。圖為中國投資人在行情看板前小睡的情形。(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隱性資金流出創歷史新高,顯示中國民眾利用無紀錄交易的方式,躲避嚴格的資本監管,並將資金轉移到海外。

「淨誤差與遺漏」飆至4兆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國際金融研究院(IIF)指出,中國國際收支帳的「淨誤差與遺漏」(net errors & omissions)項目,在今年上半年飆升至1310億美元(台幣4兆餘元)紀錄,遠超過資金外流壓力強勁的2015年與2016年同期平均800億美元的流出規模。「淨誤差與遺漏」是隱性資金流出的重要指標。

IIF中國研究所首長馬青(Gene Ma)報告指出,「中國在地居民的資本透過無紀錄交易方式持續流出中國」,反觀有紀錄的居民資本流出達740億美元,規模創10年最低,他寫道,「資本流出的真正規模顯然被低報」。彭博另外一份資本流出評估也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資金外流達226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高出19%。

馬青認為,儘管對中國的成長疑慮影響其明年的經濟展望,但2020年資金淨流入應可達相對平衡。中國被納入全球股市指數,以及從明年起逐步納入全球債券指數,都將驅動為數大筆投資資金的流入,同時,中國證監會近日也宣佈將取消基金、證券與期貨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持續推動中國金融市場開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