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休兵 經部︰台商回流不會斷

2019/10/13 05:30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目前要看長期影響還太早,因為「關稅還在,沒有取消」,只是沒加碼到30%。(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張慧雯/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出現緩和氛圍,雙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最快下月正式簽署。經濟部表示,貿易戰停火的確有助於全球經貿緩和,但關稅不是取消,只是沒上調稅率,因此,台商回流不會中斷,後續也要觀察雙方正式簽署的協議內容。

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原定十五日將對中國兩千五百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至三十%,確定喊卡;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目前要看長期影響還太早,因為「關稅還在,沒有取消」,只是沒加碼到三十%。

王美花分析,美國暫時不調高稅率,確實有助經濟波動緩和,但還是要看中國的體制、原則是否願意讓步,這次在匯率操縱、技術轉移與智慧財產權保障等三項都有達成共識,但關鍵項目、也是最困難的補貼政策,中方尚未允諾,王美花說,接下來要看雙方正式簽署的協議,白紙黑字能寫到何種程度。

原定十二月十五日將對手機、遊戲主機、筆電等電子產品課稅,傳出可隨這次休兵而豁免。不過,王美花認為,美方並沒有確切公布十二月份產品關稅是否喊停,光是初步協議,能不能順利在十一月登場的亞太經合會(APEC)會議簽署,都要持保留態度。

至於對台股可能的影響,投信主管表示,此利多消息若不變,將激勵台股週一(十四日)開紅盤,且有機會站上「萬一」大關;該主管強調,國內經濟基本面尚佳,目前消息面偏多、傳統消費旺季因素以及蘋果iPhone11手機銷售訂單優於市場預期等利多因素,支撐大盤偏多格局,「短線台股值得期待,第四季科技股應會走強」。

台股利多 明可望站上「萬一」

不過,也有法人認為「沒那麼簡單」,提醒投資人還是要提高警覺,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在美中貿易戰談判屢次「翻臉」,甚至祭出其他懲罰條款,投資人此時千萬不能太樂觀,獲利了結動作一定要確實,避免紙上富貴夢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