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局部協議 「查核執行機制」隻字未提

2019/10/13 05:30

美中首長級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概略性協議。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右)在白宮接見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二)時,雙方握手的情形。(彭博)

學者︰中國採購美農產品爆量

其實兩年半前即提出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宣佈與中國達成局部協議後,外界不斷有質疑旳聲浪;學者直言,被視為川普最大勝利的中國爆量採購美國農產品,其實北京早在兩年半前就提出;而引發批評的是,這次隻字未提川普過去曾經誓言,對於與中國所有協議,要強制北京履行其承諾的查核執行機制。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美中經濟關係專家甘迺迪(Scott Kennedy)說,客觀上這能否被稱為協議,他打了大問號;「似乎是美國想設法避免調升關稅、確保金融市場穩定,因此,願意接受議題範圍狹窄的口頭協議,習近平一定相當滿意這樣的結果」。

彭博報導說,談判結果並不代表川普之前發豪語將與中國達成「大交易」的承諾,也不表示貿易戰帶來的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已煙消雲散。不過,整體而言,有助於緩解美國與全球經濟衰退的憂慮。

三到五週底定細節 就怕中國又翻盤

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這份協議完全沒有解決造成兩國貿易與經濟衝突的根本主因」,他也懷疑這份迷你協議最終能否達成;官員說尚需三到五週才能底定協議細節,然而上次經驗顯示,中國不到三週就全盤反悔。

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主席柯特勒(Wendy Cutler)指出,該協議內容與過去兩年財長努勤以及商務部長羅斯與中談判,但遭川普否決的相關草案非常類似,她說,「充其量這只能算『輕量級』而非實質協議」,而且形諸文字時,可能份量更被削弱。

川普上週還強硬放話,只同意「大協議」,十一日他卻一反立場,接受局部協議,並表示可能分三階段談判,達成全面協議,他說,「分階段推展,實際上較妥當」。這項戰略改變,反映川普以關稅為手段逐漸升高對中國的施壓,但中國仍不願屈服川普經濟改革的要求,普拉薩德說,「雙方在核心結構議題上的立場仍南轅北轍」。

不過所有相關質疑與批評,都掩蓋不了川普在政治上贏得面子的事實,曾為川普貿易策士的渥恩(Stephen Vaughn)說,「總統贏得了重大勝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