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美暫緩對中加稅

2019/10/13 05:30

美中首長級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概略性協議。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右)在白宮接見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二)。 (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1日表示,美中首長級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概略性協議,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在下月於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高峰會期間簽署協議;他也宣布,擱置原本在15日生效、價值2500億美元中貨加徵關稅至30%的措施。全球股市11日應聲上漲,美股三大指數收盤漲幅皆逾1%。

川普:可望在下月與習近平簽署

不過這份涵蓋農產品、貨幣與部份智財保護的協議,欠缺細節內容,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說,書面協議恐需耗費5週擬定,儘管期間協議可能破局,但他有信心不會如此,美國財長努勤表示,「我們在關鍵議題取得基本瞭解,不過,除非我們可以告訴總統一切已形諸文字,否則不會簽署協議」。

川普告訴在場記者,雙方已非常接近結束貿易爭端,「美中之間有許多摩擦,但現在進行的是一場愛宴(love fest),這是好事」。坐在他對面的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我們在許多方面達成實質進展,我們感到高興,並將繼續努力」。

中國同意2年買500億美元農產品

本次談判擱置科技轉移、網路安全、企業社會信評系統、中國產業政策與國家補貼等雙方長期爭議的議題。中國同意未來2年採購400億至500億美元農產品,這意味美國近3分之1的農產品都將出口到中國,至於12月對中貨加徵關稅計畫,川普尚未決定取消。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表示,談判並未論及華為議題,川普一旦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第二階段談判將立即啟動。

香港智庫「中國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指出,這份協議是「麻醉劑、止痛藥而非解藥」,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貿易專家甘迺迪(Scott Kennedy)也質疑,若不是白紙黑字,中國絕不會照辦,「這是無形協議」。美國道瓊工業指數11日一度飆漲500點,最後上漲319點,漲幅1.21%,那斯達克上漲1.34%,歐洲Euro Stoxx50指數上漲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