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重大議題歧見深 專家:貿易戰仍未化解

2019/10/12 05:30

今年二月間美中大致同意的貨幣議題可能有望達成協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Craig Allen)說:「這是推動該議題的時機,讓美方較容易簽署協議」。(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官媒中國日報英文版十一日指出,距美國政府對中貨加徵關稅僅剩三天之際,美中首長級貿易談判是雙方中止關係惡化的「唯一之窗」,強調達成「局部」協議對兩造都有好處,華府應將此放在談判桌上,路透報導,在可能承受更多關稅衝擊之前,北京希望能冷卻彼此的緊張。

中國官媒稱局部協議對兩造都好

該報社論說,「局部協議是較可行的目標,不僅有利於打破僵局,也讓彼此有亟需的喘息空間」,該文警告,「悲觀主義仍然成立」,因為談判結束三天後,華府就可能對價值兩千五百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從二十五%調漲至三十%。

星展集團報告指出,貿易戰若要暫時休兵,美國總統川普必須在第二天的貿易談判做出延緩或取消對中貨加徵關稅的決定,但長期而言,「範圍更廣的美中貿易戰仍未化解」。

路透報導,在中國提升美國智財保護、終結網路竊取、強迫對中企技術轉移以及遏阻產業補貼並大幅開放市場准入等要求上,美中歧見甚深,預料最具爭議性的議題將留待未來談判,不會在本次會談中觸及。

貨幣議題有望達成協議

至於今年二月間雙方大致同意的貨幣議題可能有望達成協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Craig Allen)說:「這是推動該議題的時機,讓美方較容易簽署協議」。八月間,人民幣兌美元貶破七的心理關卡,引發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這是讓雙方同意必須維持匯率穩定的好時機,儘管違反美國敦促中國讓人民幣自由浮動的長期要求。

他解釋,美國將獲得人民幣貶值不會造成其關稅損失的保證,而中國也將降低因操縱人民幣貶值的觀感,引發資本流出的風險,他說,「該議題有助於讓雙方達成一個沒有實質內涵,但至少可暫時降低緊張的迷你協議,進而穩定市場情緒,並為兩國經濟帶來正面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