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線僅兩天 一天跑17趟 foodpanda外送車禍亡 撞出職安

2019/10/12 05:30

外送員和小貨車對撞身亡,現場遺留安全帽及倒地的機車外送箱。(記者周敏鴻翻攝)

送消夜與小貨車對撞

〔記者周敏鴻、陳炳宏、高嘉和、王孟倫/綜合報導〕為了找份穩定工作多賺些錢的廿九歲男子馬智浩,兩天前才正式上線從事近年很夯的外送工作,前天跑了多趟後,深夜繼續騎機車送消夜給客戶時,和小貨車對撞飛摔身亡。馬父悲痛說,曾叮嚀兒子騎車要小心,沒想到還是出事了。

業者稱承攬關係非僱傭

由於美食速遞外送員長時間奔波街頭,職安和工作保障問題受到關注。目前包括馬男服務的foodpanda(空腹熊貓)等幾家業者,都稱與外送員只是承攬關係而非僱傭,外送員想享有勞健保得自行設法加入縣市職業工會。

外送出事多無職災給付

據了解,foodpanda除早期的正職,外送員多無職災給付,且要自付機車折舊、油料成本及自備手機、行動網路等。家屬說,不知道foodpanda有沒有幫馬男投保相關保險。記者昨聯絡foodpanda,未獲回應。

馬男前夜十一時半騎經桃園市桃園區博愛路,與廿五歲曾男駕駛的小貨車正面碰撞,馬男彈飛、安全帽脫落,頭撞到路旁花盆,送醫不治。倒地的機車外送箱裡還有沒送到的食物。

出事路口無號誌,警方初判,馬男與曾男疑皆未注意到對方,都沒減速或停車避讓致發生車禍,兩車有無車速過快與肇責等,須再釐清。

馬父表示,兒子做過很多工作,認為有些工作不自由或賺不夠,最近聽朋友建議從事外送員,才做了五天、正式上線兩天就發生意外。馬男家人質疑,馬男第一天就外送十七趟、前天也跑了多趟,是否工作量過大而發生意外?

鄰居說,家裡從事水電工程的馬男很孝順,因之前受傷一度未工作,因此近來積極找工作,前兩天看到他騎車上班才知當了外送員。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指出,將調查美食速遞平台與外送員間是否適用勞動基準法相關規範,不讓平台業者鑽漏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