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私募基金逾60兆 交易銀彈充足

2019/10/11 05:30

全球私募股權基金募資概況(製表:記者巫其倫)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提高,國際瀰漫保護主義;勤業眾信財務諮詢服務部副總潘家涓分析,私募基金的可支配總額仍達兩兆美元(約六十二兆台幣),「可提供交易的子彈還是很多」,全球投資活動仍然很多。

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提高,但全球私募基金的可支配總額仍達兩兆美元(約六十二兆台幣),全球投資活動仍然很多。(美聯社檔案照)

根據報告,全球私募股權募資總額在二○一七年創下自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二○一八年雖歷經最長牛市,但第四季因市場動盪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私募股權基金融資下滑廿四%,僅達四三二○億美元,完成募資基金數也從一六七○支減少至一一七六支。

潘家涓分析,主因是受到貿易戰前景不明,使私募股權基金保守趨緩,金額呈現下滑,但若從總量來看,至去年底為止,全球可支配資金已達兩兆美元,再創歷史高位,其中併購基金達六九五○億美元,由於資金要有出海口,須找出投資標的,目前交易彈藥充足,可提供私募機構用以收購公司、房地產和基礎設施等。

去年全球私募基金投資活動主要仍以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TMT)為主,佔比達四十一%;若進一步觀察,能源及生技產業的私募股權交易活動成長很多,去年交易總額達七九○億美元,比二○一四年大增九十三%,顯示全球投資機構看好生技醫療產業的市場潛力。

潘家涓認為,私募基金可支配總額達兩兆美元,募資還是得找投資機會,雖然貿易戰讓投資交易趨於保守,使案件量下滑,但總金額不變、單一投資金額就會變大;由於未來一年內結案交易量將增加,預測明年併購交易將持續活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