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私募基金 助台企卡位全球產業鏈

2019/10/11 05:30

今年上半年台灣私募股權基金投資呈現放緩,交易件數僅七件,其中包括國際私募基金業KKR收購李長榮化工,並已完成投資。(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去年台灣私募股權基金投資創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件數和金額都放緩。勤業眾信財務諮詢服務部副總潘家涓分析,台灣私募股權基金有四大挑戰,包括協助台灣企業轉型、投資後價值提升、貿易戰的挑戰與機遇,還有漸趨開放的投資環境,透過與私募股權基金合作,才可協助台灣「隱形冠軍」企業轉型,甚至加速全球化布局,在重置中的全球產業鏈卡位。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二○一八年台灣的私募股權市場熱絡,大型投資與併購交易件數共卅一件,交易總額約為廿四‧三億美元,也是金融危機以來最高紀錄;單年交易金額更幾近過去十年的交易總額,主要是安博凱歷經多年取得NCC核准,順利將中嘉網路全數股權,以高達新台幣五一五億元出售予泓策創投。而今年上半年台灣私募股權基金投資呈現放緩,交易件數僅七件,其中包括國際私募基金業KKR收購李長榮化工,並已完成投資。

加速台隱形冠軍企業轉型

潘家涓認為,台灣中小企業佔多數,不少都是家族企業,有許多都是「隱形冠軍」,目前來看我國私募股權基金投資已較過去成長很多,但因人才限制、歷史包袱,許多企業仍不會把資產交由專業經理人處理。

搭配海外資金匯回專法

她指出,因貿易戰衝擊,迫使台灣企業重新思考企業布局,搭配政府推出「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匯回境外資金,台商可藉此與國際私募股權基金合作,加速全球布局;而隨著投資環境越來越開放,券商公會已提出建議,呼籲金管會放寬證券商轉投資子公司私募股權基金的限制,未來可望加速券商私募、創投、承銷、財顧及管顧業務。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盧明光表示,私募股權投資過去數年已有許多成功投資案,很值得台灣產業和企業領導人借鏡,且台灣企業目前普遍面臨接班傳承和轉型升級問題,若能藉助私募股權基金的協助,有利企業面對全球競爭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