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重回Apple供應鏈 茂林-KY、精元火熱

2019/10/07 05:30

茂林-KY重返蘋果供應鏈,再加上原料成本下降,股價半年漲183%,寫下今年台股大驚奇。(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Apple將在2020年全面更換MacBook鍵盤設計,茂林-KY(4935)趁勢重返蘋果供應鏈,且原料成本下降、營運獲得改善,推升股價半年漲183%,寫下今年台股大驚奇。

茂林-KY生產導光板,為MacBook鍵盤按鍵為剪刀腳時代的供應商。但Apple2015年起採用蝴蝶腳鍵盤後,就被新加坡廠取代,這次Apple重新啟用剪刀腳設計後,茂林-KY有望重返供應鏈。

茂林-KY真正轉機,在於材料成本下降,佔成本70%的PMMA(壓克力)報價大跌,改善獲利,導致今年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4.92%,但每股稅後盈餘為0.56元、較去年同期的0.04元大幅成長。

Apple開啟鍵盤話題後,鍵盤類股重回股市焦點,且筆電有多項因素帶動換機潮,像是微軟明年一月起停止更新Windows 7,以鼓勵使用者更新到Windows 10,部分商用筆電採購量開始出現,繪圖晶片廠AMD、NVIDIA也推出CP值合理的新品,電競筆電預期也開始受惠。更重要的是,英特爾CPU缺貨情況緩解,因此電腦供貨趨於順暢,加上第3季是電子產業傳統旺季,預期旺季能旺;因此鍵盤供應鏈科嘉-KY(5215)、群光(2385)、精元(2387)等,都成功填息、並維持多頭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