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全球貿易動盪下的投資啟示

2019/10/07 05:30

美聯準會將美國利率下調至1.75%-2%的區間,但是仍擔憂長期通膨增添下行壓力。 (法新社)

■張靜宜

全世界正面臨加溫的貿易動盪和不確定性,包括美中貿易爭端、英國脫歐、日韓緊張局勢以及美歐貿易衝突已如箭在弦上。當處在世界貿易演變的關鍵時刻,投資者應如何進一步解讀背後的經濟啟示?匯豐集團以大數據為基礎的經濟活動指標Nowcast顯示,目前的全球經濟成長率與上一次2016年爆發經濟衰退恐慌時的水平相近,儘管幅度不同,但全球各主要市場均呈現放緩趨勢。

與2016年相比,目前全球經濟處於景氣週期較接近高峰的階段,即失業率較低、而通膨較高,以上兩者均顯示閒置產能較少;但政府債務及債券殖利率較低,標誌著一旦經濟回落,政府亦有能力放寬財政狀況。然而,由於貿易不確定性仍在加劇,全球經濟增長面臨的風險仍偏向下行。

需求乏力 將導致經濟下行

此次的經濟下行態勢,除了長期的結構性因素以外,需求乏力所導致的週期因素亦是關鍵。Nowcast數據也顯示全球工業及貿易產業活動急速回落至較低的水平。工業表現疲弱可歸咎於兩個原因:首先,此為結構性下跌,因為全球消費的較大比重落於服務產業;其次,工業現正受到週期性的不利因素影響,對供應鏈及投資商品(例如機械及設備)的需求造成衝擊。

同時,全球經濟下滑導致的外需不足和美中貿易摩擦的階段性升級導致出口乏力。今年前8個月,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僅增長0.4%,遠低於去年同期水平。另一方面,有別於製造業的低迷,全球服務業依然保持韌性,這是因為服務產業在性質上較為穩定,受到企業投資週期及全球貿易紛爭影響的程度較低,亦較依賴當地經濟,因此對貨幣政策及財政狀況較為敏感,而貨幣政策及財政狀況在今年於多個經濟體內皆受到支持。

整體而言,從Nowcast數據顯示,歐元區的跌幅最大,美國的經濟活動數據表現相對穩健。從上述分析解釋了美國與歐元區的表現為何有所區別:前者以當地消費為主,是相對封閉的經濟體;而後者則擁有龐大的出口業及工業基礎。

防禦降息 投資需分散風險

事實上,美國因素亦牽動著全球經濟,自今年7月份起,美國現時的商業週期已成為史上最長的擴張週期,超過1991年至2001年長達120個月的上升週期。在9月份的會議上,美國聯準會(Fed)決定將美國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1.75%-2%的區間,降息幅度大致符合投資者和經濟學家預期。然而,聯準會仍擔憂長期通膨增添下行壓力,因此表明願意在有必要時放寬政策支持美國經濟成長。

聯準會本次的政策行動是十年來首次降息,由於美國失業率正處於逾50年來的低點,美股在7月份更曾創下新高,因此降息被市場視為聯準會避免經濟走向衰退的一次「防禦性」舉動。如果「防禦性」的降息行動能成功穩住經濟,相信能同時穩住不同資產的表現。但美國與他國貿易關係反覆不定,需要投資者更專注於分散風險。

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全球地緣政治事件仍然主導市場氣氛,預期市場短期內的波幅仍然會較大。現階段的景氣週期處於弱勢,經濟展望存在不確定因素,或許會令投資者考慮減少配置風險性資產。但其實波幅亦能製造機會,由於各國央行正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以支持經濟,使得避險性資產(尤其是公債)於近期上漲,股票定價因而較債券具吸引力。因此,我們維持資產組合傾向承擔風險,全球股票佔偏高比重。

市場利率 預期有向上空間

此外,我們仍然對於成熟市場公債持偏低比重的立場。但若聯準會對經濟前景的分析正確,則市場利率預期有空間向上。整體而言,鑒於工業週期疲弱,不明朗的貿易因素仍可引發全球經濟增長下滑風險,加重金融以及經濟的不平衡狀況,放緩則很可能會演變為衰退,因此我們短期內在策略上仍採取較審慎的態度。投資者必須有能力分散風險,應對特殊風險以及政策與政局的影響,對於市場的信心將是下一個關鍵且可行的驗證點。(作者為匯豐中華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