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隱形冠軍(下)〉超過95%外銷 電動自行車有潛力

2019/10/07 05:30

歐盟對中國銷歐電動自行車開徵反傾銷稅,台廠自行車雙雄今年銷量持續看旺。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電動自行車產值

台灣電動自行車去年產值創新高,突破百億元大關。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表示,台灣因高品質受到歐洲市場信賴,歐盟對中國課徵反傾銷稅也有利台廠。由於美中貿易戰升溫,自行車雙雄巨大、美利達將訂單轉回台灣生產,業者也看好歐洲、北美市場仍有10年發展期。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去年電動自行車產值達到109.29億元、年增50.22%。傲人成績的背後 ,「一是品質、二是反傾銷稅」。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經理周淑芳說明,台灣是傳統高端自行車的生產基地,整車組裝有一定的品質保證,加上歐盟延長對中國的自行車反傾銷稅,推升台灣出口。

自行車雙雄回台生產 電動自行車貢獻大

美利達副總經理鄭文祥則說,從傳統自行車轉向電動自行車,不是突然發生的事情,廠商也是跟著潮流走,發展高階電動自行車已有近10年歷史;以美利達為例,研發中心設立在電動自行車滲透率最高的德國,就是要貼近市場、掌握趨勢。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電動自行車外銷比重超過95%,又以歐洲為最大出口地區。「一台電動自行車單價3,000歐元至1萬歐元,是一般傳統自行車的3、4倍。」鄭文祥表示,高單價的電動自行車確實對營收、毛利有很大貢獻,今年電動自行車占美利達的營收將超過3成。

至於高單價市場還能走多久?鄭文祥分析,目前德語系國家電動自行車車滲透率約5成,但北歐如瑞典、芬蘭、英國等及南歐如義大利等,滲透率還低於10%,即使消費力道不如德國強,也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另一塊蛋白區則為北美市場。鄭文祥指出,歐洲與北美用途不同,歐洲以交通為主要使用目的,但北美主打運動用的電動自行車、單價更高,未來10年內兩大蛋白區仍有足夠的發展潛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