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實事求是〉奧運經濟的必然與偶然

2019/10/07 05:30

東京奧運花的金額,若以1萬日圓紙鈔計算,厚度高達13.5公里。圖為晴空塔。(法新社)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日本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興建的新競技場及選手村,將在今年12月底前完工;以現代化建築宣揚國威的代價,是用金錢堆砌而成。根據日本央行的資料,一綑1,000張的日幣紙鈔厚度約為10公分;東京奧運將花費的金額,若以其紙鈔最高面值1萬日圓計算,疊起的厚度就達13.5公里。

東奧花費金額 厚度高達13.5公里

日本在2013年取得奧運主辦資格時,估計將投入7,000億日圓興建場館及建立相關軟硬體設施,但2018年12月日本發布東京奧運的總預算時,卻幾乎翻倍至1.35兆日元,接近新台幣4,000億元,大約是我國2018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的20%;居高不下的日本國債,也繼續維持在1千1百多兆日圓,超過其GDP的200%。

必然增加投資 偶然促進經濟成長

舉辦奧運或許有助消費與投資信心,但各國已很少僅著眼經濟利益。就和其他奧運舉辦國一樣,賽前必須興建場館、改善交通等基礎設施,這一擴大財政政策的過程,像妝點門面的除舊佈新,雖帶著喜悅迎來新景,卻可能種下財政惡化的苦果;而若未能有效運用新完成的建設,也僅會在賽事結束後留下無人搭理的風霜。

過去幾屆奧運前,各國股市有漲有跌,花費超過新台幣1兆元的北京奧運,就未造就中國股市榮景;偶然的機會,依然融入景氣循環的變動中。建設投資的提高,及新機會的提供,雖是奧運賽前的必然;不過,東京奧運有些商機已經過去,有些分配完成,剩下還待挖掘的,也非唾手可得,激烈程度或許還不下於奧運競技場上的浴血對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