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聘用法律顧問? 算清效益與費用

2019/10/07 05:30

公司行號如有聘請法律顧問,多會把證書掛出。(記者陳慰慈攝)

記者陳慰慈/專題報導

30歲的阿達工作多年,每天省吃儉用、努力攢錢,終於在今年實現老闆夢想,開了家美式餐館。未料有顧客用餐後給負評,阿達大為光火,忍不住在網路開嗆顧客,甚至留言三字經,結果挨告公然侮辱,遭起訴判刑。阿達這才懊悔,如當初餐廳有聘請法律顧問,他留言回覆前先行諮詢,或許就不會惹上煩人的官司。

合里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以敦表示,一般民眾會有大公司才需聘請法律顧問的迷思,但舉凡公司行號、餐廳、醫療機構、社區管委會,甚至小吃店等,都需要法律顧問,因為「只要開公司有員工,就有法律問題」,畢竟生活與法律息息相關。他說,很多老闆沒有法律概念,以為自己說了就算,對不喜歡的員工,想開除就開除,卻未給離職員工資遣費,違反勞基法遭罰。「在勞動契約的擬定或辭退員工會不會牽涉到勞基法?」等問題,都是法律顧問可以提醒雇主,動作後需負擔的法律責任,把對公司不利風險降到最低。

顧問費由雙方談定

提供諮詢但不出庭

此外,不少公司都會遇到被積欠貨款問題,想寄發存證信函或律師函催促對方趕快付錢,或是乾脆提告索款。陳以敦說,這些也能透過法律顧問協助處理,會比遇到法律糾紛後,再慌張地對外找律師諮詢來得好。

「法律顧問費通常是一年一簽,也有一次簽多年,收費會依公司規模做調整,律師大、小牌也會影響收費高低,沒有一個公定價,只要雙方談定即可。」陳以敦說,法律顧問主要是提供諮詢,不負責出庭打官司。公司如遇訴訟,想聘法律顧問當委任律師,會依案件內容及困難度另收費,但費用會有折扣。

據了解,坊間有律師事務所特別聘請業務,負責打電話給公司行號,推銷聘用事務所律師擔任法律顧問,儼然成為一種新興商業模式。通常行情價是以該律師一小時諮詢費計算,每年提供一定時數法律諮詢,再給予折扣,「並非無限量問到飽」。舉例來說,法律顧問一年期提供10小時法律諮詢服務,該律師一小時諮詢收費6千元,一年期可能收費5萬元。

公司規模大業務雜

可聘法務人員協助

詠凌法律事務所律師鍾信一認為,法律顧問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事前防範,避免發生法律爭議後,要付出的巨大成本,因法律顧問常與公司高層互動,了解公司經營狀況及可能面臨的法律問題,也有助於企業管理公司資產及風險控制。

不過若公司規模夠大,需處理的法律例行事務多,例如頻繁簽定買賣契約、申請商標、專利等。陳以敦認為,聘僱屬公司編制的法務人員協助處理日常法律庶務,會比找法律顧問費用划算,但到底應聘請法律顧問還是法務解決公司法律問題?端看企業依自身事務需求衡量。

若是公司聘用到不符需求的法務人員該怎麼辦?鍾信一指出,法務與公司間是僱傭關係,等同於公司員工,因此必須回歸僱傭契約及勞基法規定,公司不能任意解聘或資遣。除非員工有「不能勝任公司託付的工作」、「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且情節重大者」或「無正當理由曠職」等違反勞基法第11條、第12條規定的情形,才能合法解僱。否則企業除了被勞委會罰錢外,還可能吃上要求給付資遣費、確認僱傭關係存在等民事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