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汰弱存強? 海外代銷業家數仍創高

2019/10/07 05:30

國內經營海外不動產的仲介或代銷業者家數仍持續增加,到今年九月底更創統計以來新高。(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就算爆出銷售海外地產的亞太國際地產、台灣搜房網陸續停業事件,但國內經營海外不動產的仲介或代銷業者家數仍持續增加,到今年9月底更創統計以來新高。

6年來增幅超過6成

根據經紀業設立備查數量統計,2014年10月時,全國仲介有4857家,到今年9月,仲介家數僅4282家。反觀經營海外不動產仲介或代銷家數則是連年成長,2014年10月有295家,到今年9月已達473家,6年來增加178家,增幅逾6成。

根據公司登記資料,9月初驚傳停業的亞太國際地產在台北市文山區的營運處,停業前10天又成立一家東南亞不動產投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蘇姓負責人曾任亞太國際地產總監。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之前國內幾波抑制房價措施,讓當時獲利了結的投資客急著為熱錢找新出口,帶動仲介業投入海外不動產市場;對比統計來看,2015年到2016年間就從295家大增到391家。

而隨著2016年12月內政部頒布「不動產經紀業從事國外不動產仲介或代銷業務規範」,開始對行銷廣告、說明會、不動產說明書、費用收取等服務內容進行規範,拉高經營門檻,家數暴衝才轉冷。

東森國際地產執行長廖麟鑫指出,海外不動產銷售管道多元,不肖業者常以可觀投報率、保證獲利等話術來吸引民眾,建議民眾掌握幾個原則,包括政經情勢穩定、人均快速成長國家、首都或政經重鎮地區、重大建設加持、建案就在中央商務圈及上市櫃建商為主等;至於台灣經手海外地產業者須找合法業者,最好是從買賣、代租代管到出場都有完整服務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