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真假轉單效應

2019/10/07 05:30

◎歐陽書劍

台灣經濟無法大步突破的困境,不少是受限於外在大環境。(彭博資料照)

與國際經濟一向連動密切的台灣,有著台商回台破六千億元、轉單效應發酵的好消息;但關注國際經濟組織動態卻可發現,持續往下調整的利率、貿易及經濟成長率預測值,都標記著全球經濟的蹣跚現況及至少短期可見的蕭瑟前景。既無法脫離國際影響,台灣經濟就不會獨步前行;從數據也可以發現,前景或許不若口頭樂觀。

主計總處及國內智庫紛紛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股價指數也居高不下,經濟部更頻頻釋出利多,如台商回台創新高,美中貿易戰影響供應鏈,台灣及東南亞均受惠等;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立院備詢,也認為今明兩年台灣可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相對於今年全球經濟的不被看好,台灣似乎從轉單中活出新的出路。

但真的有轉單效應嗎?若以國家為單位,認為有些廠商將生產線移回本國,增加從台灣出口的比例叫轉單,則確有部分的效應在發生;但主要也僅對美國的出口增加,我國今年前七月的整體出口金額還是較去年同期減少了三%,八月雖提高,但九月出口額估計又下滑。如果這樣算有轉單效應,則是轉到後來不知去處,只是隨著經濟成長的停滯,而有部分被蒸發掉了。

若以企業為單位,是要搶到別人的訂單,才叫轉單。當台灣廠商因美中貿易戰而搶到中國競爭對手的訂單,就叫轉單;但如果像仁寶、友達等在各國有工廠的台商,接到同數量的訂單,而將部分生產線移回台灣,應只是轉地生產,不管是因為人力、土地成本或賦稅考量,在衡量市場及國際經貿狀況後調整生產基地,都只是經常發生的廠商經營決策,與市場上的競爭廝殺,有一定的區別。

主要的廠商業績,也反映經濟的優劣。二○一八年前六個月上市櫃公司的營收,較二○一七年同期成長近十%;但二○一九年上半年營收雖創新高至十六.三兆元,卻較前一年同期成長不及一%。有半導體貿易商業績下滑,部分原因是慎選客戶,但也看不到榮景在前;當產業規模擴張不易,競爭愈是激烈。

台灣經濟無法大步突破的困境,不少是受限於外在大環境。世界貿易組織(WTO)公布的二○一八年商品貿易量成長率為三%(出口加進口的平均值),約略等於當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但各經濟預測機構雖僅微幅下修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WTO上週已大幅調降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預估值至一.二%,遠低於四月時預估的二.六%。全球貿易額成長速度降低,依賴外貿的國家,不可能不受影響。

不管是生產線或台商回流,都應可由人與資金的數據看出梗概。境外資金匯回專法施行一個半月,合計申請案件數十八案,申請金額僅近三十億元;而根據就業數據、外籍勞力的需求,也還看不出產業榮景。面對美中貿易戰、新科技升級等影響台灣經濟未來的因素,還是發生中的考驗。

全球經濟下調、貿易成長率降低,不代表金融市場會同步滑落,尤其是實質利率走低,會支撐殖利率仍高的股市;只是國內經濟成長率調高了,但幅度不大,台商回台、轉單效應的成效,也都還待觀察。數據無法令人樂觀,但相對全球經濟及股市表現,脫隊總比掉隊好,路是靠走出來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