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迫中企除牌下市 楊金龍︰美談判策略

2019/10/04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說,Fed明年是否繼續降息,就要看美國經濟情勢。(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協商復談前夕,傳出川普政府考慮將中國企業從美國證交所「除牌下市」,引起市場震撼。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應是談判策略」、「假如談判沒有很順利,倡議的音量會提高,此議題將會持續延燒」。

立委吳秉叡、曾銘宗都為此議題表達關切。楊金龍回應說:「我個人覺得,這要看美國跟中國大陸談判的進展,如果美國對談判結果不是非常滿意,多少會提高它的音量。」

他研判這是美國的「談判策略」,所有交易所都希望各國企業來掛牌、籌資,這樣交易才會興隆;「但是如果雙方談判沒有很順利,這個議題的音量就會提高。」

吳秉叡指出,中國近一年來發生許多銀行倒帳、企業作假帳事件,美國已有國會議員提案,對於中企財報應嚴謹查核,否則就得退出美國市場;他很擔心中國積極放寬外國人投資限制,若台灣廠商一窩蜂搶去恐會踩到地雷。

楊金龍說,企業本身對風險控管有一定認識,主管機關在各種場合或相關報告裡都會提醒企業注意投資風險。

立委也詢及央行研判年底美國聯準會(Fed)還會不會降息?楊金龍說,據市場預測,聯準會十月、十二月至少會降息一碼,但從九月會議紀錄看出,「雜音已經出來了」;就他觀察,聯準會現在採取的是預防性降息,明年是否還繼續降息,就要看美國經濟情勢。

台灣沒有降息打算

至於台灣是否會跟進?楊金龍指出,就目前掌握到的經濟數據,「並沒有降息打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